产业新城 科技新城 深圳专家把脉河源国家高新区发展

2017-1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构建深河发展共同体,擘画高新产业大蓝图。“产业新城 科技新城--2017河源国家高新区发展论坛”28日上午在河源高新区举行,来自深圳的园区规划专家、资本运营专家、文化创意专家和各行业专家,共同为河源高新区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河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卫出席了论坛,会议由河源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锋主持。

“产业新城 科技新城--2017河源国家高新区发展论坛”由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河源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深圳市英联国际不动产有限公司、深圳市三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旨在旨在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借鉴各方经验,为园区新一轮加快发展找准方位、把脉定向,科学谋划“二次创业”新征程,再燃创业激情,引领河源发展。

园区宏观规划专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为题,拉开了论坛的序幕。曲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3.0版本,而河源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要加入珠江东岸科技创新走廊的“朋友圈”内,产业与平台同步实施转型升级,由双动力转为五动力驱动,向第4代产业园区迈进。

中国住房政策与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深圳市英联国际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波,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河源国家高新区发展的短板与出路》的分享。郭建波从河源发展的现状、河源高新区如何承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河源高新区应该承接什么样的高新技术产业、河源高新区高效招商之路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园区规划专家、深圳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李江,在《创新驱动下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若干思考》的演讲中说,城市经济要从创新产业转向创新生态,发展产业集群,加大产城融合。李江还提出了三个优先,产业替代优先,整合产业链,细分行业与环节,淘汰低端,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空间载体优先,高效匹配产业需求;服务创新优先,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引进人才量身定制配套服务。

资本运营专家、深圳市科创促进会执行秘书长何国清,在《产业新城与产融互动助力河源高新区腾飞》的分享中,提出河源高新区转弄升级3.0版本,以土地融资到多元融资,从招商引资到跨区域并购,从产业引进到产业转移再向产业升级。

文化创意专家、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通过《深圳文化产业与园区建设经验及其启示》的演讲,介绍了深圳文化产业和高新产业园区的发展经验,分析河源高新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外合作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和园区功能布局,推进产业集聚式发展,打好客家牌,加大对客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国内电子信息产业专家、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深圳分会执行长张国一,他从实际操作的层面,对河源国家高新区的转型升级和运营管理提出了建议,他提出要规划引领,河源的规划应具有更高更新的要求,大胆突破招商引资政策,形成产业引进后续的羊群效应。对于园区的运营管理,张国一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沙龙对话和互动环节。在沙龙对话环节,河源高新区有关领导、园区产业领域专家以及深圳与河源两地的企业代表等嘉宾展开热烈的讨论,从新时代产业园区的发展,河源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园区规划,政策问题等不同视角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孙锋表示本次论坛举办非常成功,未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力争在未来三年内进入全国高新区百强之列,园区未来发展需要从产业园区1.0,产业园区2.0到“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的产业园区3.0转变,从原来以服务产业为主到以服务人才为主的转变,充分发挥河源的资源优势,让河源高新区成为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

河源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还为专家颁发聘书,聘请相关行业专家为河源国家高新区发展智囊团。

本次论坛还吸引了数十家深圳企业对河源的关注,深圳鼎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泷告诉记者,鼎晶科技也在企业向外迁移的行业中,目前公司也有客户已经迁移到河源,未来如有机会,将会考虑将企业在河源“安家”。

深圳市三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庹兵表示,河源高新园区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三禾文化科技集团主要从事文化教育,文创科技园区的开发和运营,文化田园空间的开发,将根据河源高新园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助力文化科技产业的渗透,利用好河源客家文化特色和现代文化元素的提炼融入高新园区,使高新园区不再是钢筋水泥的堆砌,而是有温度,有高度的产业园区,在新一轮园区发展实现换道超车,为高新园区注入新活力,真正做到高新“园”的定位将转变为新“城”,实现产城融合,科技新城,河源高新园区将迎来灿烂明天。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