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绝非偶然,处处掩藏“心机” 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走进深圳

2017-1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蔓铃)由星河产业集团、中法当代艺术中心主办,国风艺术馆、广东八山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法国最为知名的国际展览——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于12月26日于国风艺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落地深圳,也为珠三角地区带来了最灵动的中法设计盛筵。

法国圣埃蒂安,一座被设计拯救的城市。由最初的工业重镇,到现今享誉世界的设计之城,设计为其带来了举足轻重的升级和转变。以设计来升级工业,用艺术包围建筑,让每一次展览都成为极具个性的设计宣言。正是这一系列的深刻创新,才造就了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齐名与“美国国家设计三年展”、“米兰设计周”、“伦敦设计节”的国际盛誉。

这次,展览落地另一个重量级的“设计之都”——中国深圳,组成了一场设计界强强联合的高级对话。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城市。荣膺“设计之都”是深圳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是深圳迈向国际化城市的一个新标志,本次举办的设计双年展,亦让世界看见了深圳的工业创新力与设计软实力。

本次展览从五个部分来呈现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的精彩内容,包括圣埃蒂安的历史渊源、设计双年展的历届回顾、绝非偶然的设计对话、设计学院的传承创新和日常实用的设计物品。每一部分都系统的阐述出设计的趣味与严谨,从历史和时间的角度出发,通过文献资料、图片及影像信息、旧物件、手工设计产品等展出来呈现设计如何改变生活,如何使一座城市重铸生命、让一件物品获得温度、令一个空间变得丰满而又轻盈。展览不仅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设计如何带领人们进入更好的生活,也从微观的细节来呈现出设计的心思,从工艺到实用,从视觉美感到科学基础,完整映现出设计思维。每一件事物背后都有严密的设计逻辑,就像大众眼睛所见的工业产品,都来源于设计师对原料特性的把握、使用需求的分析、工业生产的控制,在设计的微小变化中,来改变生活的点滴,通过工业设计让生活更加美好。就如生活中最普遍的汽水瓶盖来说,槽的设计不仅涉及到计算机语言里的奇偶之差,也受到视觉美观的影响,经过无数次的设计与实践之后,最后确定的21个槽才能在兼具密封性与牢固性的同时,保持“颜值”。“绝非偶然”部分的精彩呈现,也是展览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亮点所在,这些在人们过去生活中充当重要角色的器物,让观众在现场精致的氛围里感受到设计的多样性和永恒性。

展览还邀请了中法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樊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设计的沙龙,通过一系列成熟案例的讲解,带给设计界的同仁以启迪,为设计双年展的呈现提出更多可能,并通过公共教育的切口,来探讨中西方的异同。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注重教育与实践的结合,让设计改变生活,国风艺术馆也希望通过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落地深圳的契机,联合中法当代共同搭建良好的国际设计交流平台,从而促进中国设计品牌的转变与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