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第二届“百花奖”音乐和舞蹈现场课教学大赛收官

2017-12-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婵)南山区第二届“百花奖”现场课堂教学大赛中小学音乐、舞蹈(形体)课堂教学大赛决赛近日分别在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留仙学校顺利收官。本次赛事历时3天,旨在提高南山区音乐、舞蹈教育系统人才的素质,扎实基本功,探索实践创新教学能力。

参加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音乐初中组:胡樱平、刘宏伟、黎健强、王珏、叶莉;音乐小学组:胡樱平、张娟、叶梅、吕莎、陈贤军;舞蹈(形体)组:郑兰、孔骏、曲晨、柯小斌、花晶晶。

本次音乐现场课教学大赛异常激烈,经过预赛、复赛的层层选拔,61节课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行角逐。其中小学组48节课,初中组13节课,最终分别有中学组4位教师和6位小学组教师,共计10位老师进入到决赛。在决赛中每位教师都发挥出良好的水准,结合现场评委即兴提问考验了教师们的应变能力。

大赛结束后,专家评委提出,音乐课堂教学中如何真正让学生“体验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这个概念,这些都是教育工作中的具体要求,也是教学工作中应该继续努力的方向。

音乐课堂,是每一个音乐教师应该好好经营的地方,是教师人生修炼的道场,赢在课堂,就是赢得有意义的人生。  

本次“百花奖”现场课教学大赛首次纳入舞蹈学科参赛,对推动发展我区舞蹈进课堂的普及教育具有深远意义,也为广大舞蹈教师提供了教学研讨、交流展示的平台,让更多学生通过舞蹈普及课受益,享受舞蹈美育带来的强身健体、磨志美心、合作创新的幸福与快乐。

比赛分为现场课教学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参赛教师设计的舞蹈课型丰富多彩,涉及传统舞蹈文化、基本能力、创编与实践活动、综合表演等方面,前沿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用心的设计,精彩的展示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处副主任、市舞蹈教研员郑兰老师赞誉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高屋建瓴,卓有远见,开创性的率全市先河举办舞蹈现场课教学比赛的可贵;舞蹈教师教研培训讲求质效,舞蹈课堂常规有序扎实的可喜;教师专业技能、教学功底,对教学方法手段的探索实践创新,展现出南山舞蹈教师很强的可塑。

比赛虽已结束,思考并未停止。赛后点评研讨中,郑兰提出几点建议和思考:在舞蹈教学设计中,如何根据该年段学生身心特点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精准定位教学目标;给予学生充分的肢体实践和思考空间;怎样设计舞蹈与生活的联系。

以赛促教,重在参与,利在成长。在这过程中,是汗水和意志的较量,是专业和素养的提升,南山舞蹈老师们将继续在教学教研、专业发展等方面学努力探索,学习实践,不断成长。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