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作协成立二十周年 研讨总结“南山文学现象”

2018-01-03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南山作协成立二十周年暨“南山文学现象”研讨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南山区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段刚、南山区作家协会荣誉主席南翔、南山区作家协会主席吴笛以及南山区作协会员出席了研讨会,大家总结了南山作协二十年的创作成果,畅叙梦想与远景。

南山区作家协会主席吴笛说:“近年来,南山作协形成了多元化风格的写作派系,有科班校园派、草台企业派和自由职业派。南山作协努力团结本土作家,挖掘南山文化,繁荣南山文学,引领文学新风尚,涌现了南翔、丁力、张若雪、蔡东等一批誉满国内的作家,还培养了一大批在深圳渐露头角的新人,推出了众多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打造了南山作家群这一闪亮的文化名片。”

研讨会上,作家们对南翔、丁力、谢宏、俞莉等作家的小说进行深度剖析。深圳评论家王素霞说:“深圳意象,已经成为中国都市文学叙事的新景观。深圳作家的小说通过都市空间的呈现,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南翔认为,“写作最重要的主题是自然、情感、慈悲,对一个成熟的作家来说,宁可写得少一些,在生活的积累上沉淀、思考,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此次研讨会也是南山作协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文学研究中心进行多元创新合作的尝试,本着“传承本土,开创未来”的新思想,凝聚作家力量,与文脉贯通,与山水相融,与时代对话,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记者 钟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