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学习寓教于乐 前海小学开展系列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8-0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叶敏)为了搭建学生与自然之间的桥梁,近日,前海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对自然的探究兴趣,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12月1日下午,前海小学邀请深圳市野生动物园自然教育中心为全体师生举行了一场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讲座。讲座中,科普老师们特意打扮成小老虎和大鳄鱼,带来了动物园的介绍视频,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随后,老师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野生鸟类。在“听声辨鸟”的环节中,同学们更是兴趣高涨,踊跃发言,整个课堂充斥着探索自然的渴望。

其中,最温暖的场面定格在了人偶剧——《我想有个家》。当失去家园的大熊猫走到筋疲力尽时,同学们都热心地提示竹子所在的位置,帮助它找到食物。“保护动物,爱护环境”的信念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的心间。临近尾声,作为动物园的资深“外交官”,鬃狮蜥和蓝舌石龙子与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在温暖的相遇中,科普讲座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蜂拥着拿起保护野生动物和创建森林城市的宣传折页来看,脚步在标本桌面前不愿离开。

12月7日,前海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全体学生到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开展“关爱野生动物”的研学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观察了火烈鸟、孔雀、长臂猿、松鼠、斑马、长颈鹿等动物的外貌和生活环境等,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动物的个性和共性。最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的,莫过于两只大熊猫了。活泼可爱的圆周有滋有味地嚼着竹叶,海归秋浜使尽浑身解数展示个人技,虽然失败收场,但是善良同学们依旧掌声不停。另外,在海洋天地,热情好客的海豚和海狮也不甘落后,用跳跃向同学们表示欢迎。

前海小学德育处主任郑燕玲表示,让孩子从小养成关爱野生动物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与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们的近距离接触,孩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美丽和脆弱,“保护动物,爱护环境”的信念扎根孩子们的心中。前海小学将在以后的学科教学中,将“保护动物,爱护环境”的信念融入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打造绿色健康文明校园。

随后,前海小学在12月11日又迎来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巡展活动。此次巡展公益活动主题为“趣味科学,幸福校园”。活动中共有40来件可移动科技作品供学生体验探究,内容涵盖电学、力学、人体科学、光学、数学、声学、生物学和仿生学等多学科,融科学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一体。在科学老师的组织下,前海小学的学生有序地参观了这个互动式“流动科技馆”。老师们仔细地从名称概念、作用原理和用途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同学们在玩中学,在学习中逐渐成长为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