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这10条消防安全建议 学校都做到了吗?

2018-01-04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各类寄宿制学校迅速发展。但由于寄宿制学校宿舍居住的多为未成年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薄弱,逃生自救能力弱,加之部分年代久远的学校耐火等级低等消防安全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

为预防寄宿制学校火灾

保护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大家一起看看下面几条事项,共同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1.供用电线路均应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开关应选用合格电气产品。

2.供用电线路均应根据国家电气技术标准,采取穿金属管、封闭式金属线槽或者绝缘阻燃PVC电工套管保护措施。

3.保持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紧急逃生通道畅通。外墙设置防盗铁栅栏一律拆除,居住类场所确需安装的,应设置长宽净尺寸不小于1米、0.8米且向外开启的紧急逃生口,并设置缓降器、逃生软梯等辅助疏散设施。

4.不得违规住人,一经发现必须彻底搬离。

5.建筑(场所)内部均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一经发现必须立即清理。

6.建筑(场所)内部均严禁使用彩钢板、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一经发现必须强制拆除。

7.严禁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或备案就开工建设、投入使用。

8.学校应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各岗位消防责任人员,建立逐级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消防岗位职责。

9.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生教育课程,培养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10.根据各自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应急疏散预案,并适时进行疏散逃生演练。

入冬以来,火灾事故多发。而学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更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在做好各类消防隐患排查与整改的同时,还需要学习各类消防常识,以确保在必要之时,能起到保障自身安全的作用。

来源:湛江消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