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五届城市戏剧节深圳开启 遇见生活的一百种模样

2018-0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1月5日,第五届城市戏剧节发布会在深圳开启,本次戏剧节主题为“戏剧.遇见生活的一百种模样”。当日,本次戏剧节主打剧目《长恨歌》主演焦媛、原著作者王安忆、导演高志森,香港绿叶剧团《爸爸》制作人李宛虹及演员、诗歌舞变奏三幕剧《木心.人曲》导演邹晓勇及演员纷纷亮相现场,为观众首度揭开城市戏剧节的神秘面纱。

发布会现场,通过宣传片的呈现,本届戏剧节即将上演的剧目也随之曝光。演出剧目包含三大单元:戏剧之“内”、戏剧之“外”、OFF单元。百老汇经典音乐剧《Cats猫》将首次亮相深圳,日本著名编剧、导演、制作人岩井俊二将携乐队亲临中国,首度献演带来《情书》《燕尾蝶》《关于莉莉周一切》等经典电影的配乐及最新专辑的音乐背后的故事。此外,国内重磅卡司刘令飞、徐丽东等将联袂演绎百老汇音乐剧《摇滚年代》中文版,更有焦媛、王安忆、高志森将携手呈现茅盾文学奖作品《长恨歌》,去年受到年轻观众喜爱的X-Live系列依旧火热归来,透过大荧幕,我们将看到日剧女王天海佑希,日剧男神小栗旬的精彩表演。除此,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香港绿叶剧团最新力作《爸爸》,以及由深圳“碉楼剧场”创作出品的《木心•人曲》为代表的本土戏剧力量都将齐聚城市戏剧节。

城市戏剧节由聚橙网旗下嬉习喜戏主办,旨在打造一场亲民、多元、高质量的戏迷狂欢节。发布会现场,嬉习喜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天女首先介绍第五届城市戏剧节的概况。据悉,本届戏剧节从2018年4月持续至6月,将有13台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剧目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隆重上演,同时,戏剧节的脚步也会涉足广州、上海、石家庄。第五届城市戏剧节深圳站超过1/3剧目均来自聚橙旗下“百千计划”的签约艺术团体。计划旨在打造“将更多优秀演艺表演艺术人才及团体引向舞台,同时也将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给大众 ”的演出经纪平台。以寻找100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或文艺团体,为其策划全年1000场全国巡演。

发布会现场,焦媛实验剧团最新力作舞台剧《长恨歌》导演高志森分享了本剧的创作初衷和亮点。高志森曾执导《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南海十三郎》《阴道独白》《喝彩》《蔓珠莎华》《容易受伤的女人》等多部成功佳作,轰动海内外。他分享到,“我过去是个电影导演,我的作品《开心鬼》《年年有今日》都是根据舞台剧改编的,这次导演《长恨歌》希望呈现得有电影感,在剧中的某一些情节会用舞台的语言,作出电影的特写效果。”

中国最有成就及影响力的小说家之一,本剧原著作者王安忆分享到:“以前觉得这个作品写的是女性的遭遇和命运的起伏,现在觉得它更像是女性和时间以及命运的关系,想摆脱时间的控制,但其实很难的。时间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造化,无法逃脱,希望这一版舞台剧的演出可以更加写意。”《长恨歌》讲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大上海背景下,女主人公王琦瑶四十年的情与爱。谈起对这个女性角色的塑造,有“香港舞台剧女王”之称的焦媛表示说:“这部作品与其他我所塑造的女性角色相比,例如《金锁记》,有很大的区别。《金锁记》的的七巧和表演方式比较外放一些,王琦瑶这个角色则经历了很多的大起大落,有很多深度,是个具有有生命力,更加新鲜的角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志森透露,王安忆将全程参与这一版《长恨歌》的排练,相信这一此的演出,一定是最终于原著的一次舞台呈现。

作为“百千计划”签约艺术团体代表,香港绿叶剧团本次携肢体剧作品《爸爸》来到发布会,制作人李宛虹分享了关于本剧的创作。香港绿叶剧团一直以来创作多元化并适合巡演的作品,曾于於法国丶意大利丶克罗地亚丶台湾及中国等不同城市演出,并受邀参加台北艺穗节、乌镇戏剧节、北京青年戏剧节丶城市戏剧节等。代表作《孤儿2.0》曾受邀参加2017第四届城市戏剧节,2015年曾作为特邀剧目参加乌镇戏剧节,广受好评。

《爸爸》灵感来自西班牙得奖漫画家帕科•罗卡的漫画《欢乐皱纹》,绿叶剧团特意加入亚洲文化背景和细节。延续一贯擅长的用身体说故事,加上意大利面具制作大师定制面具,为观众构筑了一个无语言,却能一同在欢笑和泪水中细味的极富剧场魅力的感人故事。本剧演员孙志鸿、潘振豪现场演绎了剧中精彩片段,让在场媒体及观众初步领略了《爸爸》这部剧的独特魅力。

作为本土戏剧力量的代表,深圳“碉楼剧场”创始人兼《木心.人曲》导演邹晓勇分享了本剧的创作思路《木心.人曲》是中国第一部以木心先生生平创作的原创舞台剧,运用全新影像设计让诗剧 • 歌剧 • 舞剧在时空中自由生长,拥全新的灯光设计和光的语言讲述“人”的故事。演员邓忱超、陈昱君、王剑锋也表达了年轻一代戏剧人对戏剧梦想的执着与热爱。

《木心.人曲》剧组演员现场带来剧中经典舞蹈片段《流淌》。“木心这个人,比他的任何作品都有魅力。”导演邹晓勇期待,用这样一台特别的演出,让观众走入木心极具故事性传奇的一生。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让观众“0”负担走进剧场,观看戏剧节中的精彩剧目,本届戏剧节仍然坚持低价。戏迷朋友可登录聚橙网官网购票,所有剧目专设8折早鸟优惠,更有特设限量极致乐享通票和欢乐艺享套票,优惠力度超过50%。令观众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戏剧节的佳作魅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