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学生参演 南山首届少儿戏剧展演季闭幕

2018-0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2月31日,为期5天的南山区首届少儿戏剧展演季在华夏艺术中心小剧场落下帷幕。据悉,本次展演季由南山区文体局(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前海玺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沃特少儿戏剧学院、荔枝青年剧团协办。在为期5天的展演季中,北大附中南山分校、深圳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南头小学、留仙学校、园岭实验学校等十余所学校的12个剧目,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展演。

参展的每部剧目都蕴含着一定的知识、道理和现实意义。在剧目《夫子游之游子吟》中,小麦和大龙因为受不了妈妈的唠叨而离家出走,遇到白须夫子,穿越到了古代,看到了孟郊母亲对孩子的牵挂,回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剧目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小演员提问:“大龙和小麦这样的做法对吗?他们应该怎么样和妈妈沟通呢?”引发了现场孩子们各抒己见的大讨论。有的说“他们这样做不对,应该和妈妈好好说,耐心地说”,“他们这样还好遇到了白须夫子,如果遇到坏人了,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

深圳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带来的剧目《森林爷爷》,在演出后的交流中,有孩子提问“如果我们不排放那么多的二氧化碳,是不是砍树也没关系?”其它的孩子立刻反驳说:“树木还有保持水土,制造新鲜空气的作用。”“而且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树,多难看啊。”

诸如此类热烈的讨论,在展演季的五天中,每天都在上演。展演季的精彩剧目还有很多,由沃特少儿戏剧学院带来的原创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在观剧的过程中,时不时全场爆笑,郎朗上口的音乐,在结束时大家都跟着哼唱了起来。北大附小南山分校小学部三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的气势磅礴的《夫子游之出塞》,完美诠释了“家国天下”,留仙学校二年级孩子们带来的《果蔬王国》,讲述了一个正义战胜邪恶的童话故事,还有科普类剧目《汉字共和国》、《有你有我,才是万家灯火》等等精彩又有趣的剧目。

在闭幕式上,有来自十所不同学校的学生 ,获得了每人5000元的百老汇中美文化交流专项奖学金。他们将带着《孙悟空智斗牛魔王》这部原创儿童音乐剧,登上美国百老汇的舞台。

通过本次展演季,让更多从来没有走进剧院,从来没有登上过戏剧舞台的家长和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戏剧,感受戏剧。同样,本次戏剧展演季提倡孩子是天生的“戏剧家”,并不是只有“演”得好的孩子,才能够登上这样的舞台。孩子们在戏剧中收获的,远远不是“演技”这么简单。他们可以在戏剧中认知自我,引发思考,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家长也对本次展演季表示认可和赞同,在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寓教于乐是最好的方式,孩子看剧目不转睛,也不愿意走,希望能够多开展此类的戏剧普及活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