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3000万资助学校科创教育

2018-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月6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天使造物基金联合主办,未来网、深圳造物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全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创客领域的全国性大赛,小马云、小雷军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盛会。同时,来自深圳的“天使造物公益基金”宣布了大规模的教育资助计划,三年内募集3000万资金帮助中西部及革命老区500所小学开展普及化的科技创新教育。

“2018全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分区域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参赛者首先参加省级区域的选拔活动,各区域按规定名额和要求推荐参加11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上,参赛团队和选手将面临由教育专家、科学家、优秀企业高管、创投企业高管组成的评审团现场问辩,决出最终的优胜者并获得奖励。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人类越来越快步入人工智能社会的节点上,引领未来科技与社会潮流的小比尔盖茨、小马云、小雷军也许就萌芽在这个大赛的舞台上。

“2018中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旨在通过这次全国性的大赛积极推动地方加快相关课程开发、引进,提高科技创新教育办学水平。与其它类似的活动相比,此次大赛有五个特点:一是以科技普及为主轴,贯彻普及化、大众化的教学思路,由“天使造物公益基金”对获奖校园提供整体科技创新教育普及化方案;

二是以大众分享为看点,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孵化,让创新教育回馈大众,由组委会负责对获奖的优秀作品组织企业进行孵化并分享;

三是以社会参与为主调,让社会的优秀企业参与,让社会大众了解科技创新教育,会议将邀请中国最顶级高新企业、创投、学术机构参加;

四是以公平公正为准绳,大赛公开选送、参评和评价标准,接受媒体、社会监督;

五是以尽职尽责为己任,激励优秀的师资团队,由主办方对优秀作品的教师及团队进行激励表彰。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深圳的“天使造物公益基金”宣布了大规模的教育资助计划,三年内募集3000万资金帮助中西部及革命老区500所小学开展普及化的科技创新教育。

天使造物基金是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注册成立的、具有公募资质的专项公益基金。这是国内首家致力科技普及化教育的公益基金,也是公益与文化、科技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有益探索。基金致力于校园科技创新教育普及化,推动青少年科技成果孵化,分享创新教育成果。2017年12月,天使造物基金首先向江西吉安县海尔希望小学捐赠了价值31万元的人工智能普及课程。

目前,我国STEAM教育发展缺乏国家标准,缺乏先进的课程研发,缺乏相应师资。大多数科技创新教育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却开设着贵族班、精英班谋取暴利,绝大多数适龄学生无法享受相应的教育服务。更重要的是,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经济较差的省份、中西部地区等,教育经费有限,投入有限,很多小学不具备开设相应课程的条件,导致地区教育差异、学生素质差异严重分化。

为此,造物世界创始人夏鹏联合国家级领军人才、全球优盘发明人成晓华,蓝海创投创始人谭礼等社会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天使造物基金”。

此次大会上,“天使造物基金”宣布,三年筹集3000万资金资助500所小学开展普及化科技创新教育,相关申请细则将在媒体上公开。

基金发起人成晓华认为,教育是全民族的大事。21世纪国家之间的角逐比拼的是科技实力。未来,提升中国“智造”水平,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需要科技教育在其中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教育如何培养未来“中国智造”所需要的真正人才,尤其创新科技教育如何真正培养未来一代具备创造力的科技人才,是每一个教育人需要面临的时代问题。

在2018全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之前,来自深圳、内地和香港的4所学校的校长们,还分享了各自在创客和科创教育方面的先进教学经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