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山治水账单棒棒哒!人大代表也来建言献策

2018-01-08 来源:生态南山

站在2018的新起点新时代

回眸2017的南山治水账单

值得大家热烈鼓掌

2017年

南山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7条黑臭水体全域脱黑脱臭,

西丽水库水质100%达标!!!

昨日下午,近30名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听取区环水局负责人介绍年度环保任务完成情况。

人大代表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月亮湾大道西侧的桂庙渠。据悉,早期这里又黑又臭,区环水局通过源头减污、管理控污、末端治污等,去年提前实现脱黑脱臭。

南山提前两年实现

全域河流脱黑脱臭

区环水局局长蔡凡现场介绍,2017年,南山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前两年实现全域河流脱黑脱臭。

不但完成了建成区后海河、桂庙渠、铲湾渠、双界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还完成了非建成区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黑臭水体治理。

此外,“正本清源”改造实现“双500+”,开工建设小区排水管网改造546个,去年完成改造520个,创建达标小区508个,数量居全市第一。深圳湾排污口全部整治完成,重现碧波。

2016年11月,南山区政府提出《深圳市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议案,后经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获批准。该规划于2017年4月正式印发,明确了南山区创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创新活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全国中心城区绿色发展标杆的总体目标导向。

市、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区环水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情况、新年工作思路以及备受关注的西丽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等。

去年,南山区共投入生态环保项目资金15.88亿元,推动南山节能节水改造、排水管网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市容环境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公园绿地林地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展。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饮用水源保护、雨污分流根治、土壤环境质量、空气质量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动员全社会力量治污

市人大代表谢兰军建议: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大力度,同时以法治治污,有奖有罚,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

治污工作应细化

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今年的治污工作应细化,例如对“正本清源”改造完成小区进行抽检,排查街道商铺的排污情况,根据城中村的实际情况治污等。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