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医院举办2017第一届南山新桥脊柱导航与内窥镜技术高峰论坛

2018-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脊柱微创学组成立,易伟宏主任为组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刘赫)日前,由深圳市医学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医院承办的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系列学术活动《2017第一届南山新桥脊柱导航与内窥镜技术高峰论坛暨深圳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脊柱微创学组成立大会》在深圳前海圆满落幕。

据悉,随着脊柱外科智能化、微创化、精准化的发展,经皮脊柱内镜技术与术中数字导航技术已成为目前国内微创脊柱外科的研究热点,此次会议围绕这两项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脊柱微创专家做专题演讲,以病例讨论和尸体操作培训的方式探讨了当前经皮脊柱内镜技术在椎间盘突出及椎管狭窄方面的应用。

大会执行主席、南山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易伟宏首先致欢迎词。随后,南山医院院长骆旭东致辞,他欢迎各位专家远道而来,并对南山医院的发展蓝图作了简要介绍。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医管中心主任王大平介绍了南山医院的规划和建设。他表示,南山区医疗卫生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而南山医院的发展正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缩影。王主任还介绍了“三名工程”的发展目标,让深圳老百姓就地享受全国最好的医疗服务、医生得到全国最好的医学教育,全国各地的专家到深圳来帮扶,培养一支“三名工程”的精英队伍。

深圳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耀培介绍了深圳市骨科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他表示,今日成立的脊柱微创学组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精准医疗的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深圳市医学会秘书长罗晓琼宣读深圳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脊柱微创学组成立文件,特聘易伟宏教授为组长。

随后,各位专家依次登台,围绕脊柱导航与内窥镜技术的前沿进展、临床经验等做了精彩的演讲,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周跃教授作为“三名工程”的牵头人,介绍了其团队经过20年的奋斗,分享《现代数字化脊柱外科的发展与展望》从过去单纯的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已经向精准骨科、数字骨科持续探索和发展,并对南山医院与新桥医院的合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期许。

“数字骨科”的创始人,来自空军军医大学骨科医院院长裴国献,分享了《3D打印技术与骨科临床应用》数字骨科近年的快速发展。裴院长表示,通过南山、新桥医院的开创性合作,必将助力国内数字骨科的发展。

会议内容精彩纷呈,《中国脊柱脊髓损伤》杂志主编吕国华教授带来了《腰椎滑脱前路微创融合》;邓忠良教授带来了《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经皮内镜治疗策略;来自韩国的JIN-SUNG Kim带来了《The Recent trend of Lateral Lumbar Interbody Fusion:The Unmet Need for Endoscopic Lumbar Interbody Fusion in the Spine Market》;来自台湾的陈建民教授带来了《Percutaneous endoscopic lumbar surgery for resection of juxtafacet synovial cyst》;海南医学会主任委员孟志斌教授带来了《计算机导航上颈椎手术的技术特点与对策》;中国康复医学会广东分会主委靳安民教授带来了《微创技术在腰椎后路融合内固定术中的应用体会》;衡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王文军院长带来了《经皮动态内固定联合脊柱内镜在腰突症治疗中髓核再水化的观察》;广州军区陆军总院吴增晖院长带来了《XLIF对腰椎前凸的影响》;杜炎鑫教授带来了《脊柱内窥镜治疗腰椎椎管狭窄症》;李振宙教授带来了《腰椎间孔成形术——安全环锯技术》;厦门大学附属医院芮钢教授带来了《侧路椎间孔镜一定需要椎间孔成形吗?》。

在此次“三名工程”大会上,新桥医院鼎力支持,带来了重要学术信息:王建教授带来了《导航引导下腰椎峡部裂的直接修复》;李长青教授带来了《导航辅助新型VISTA通道下腰椎椎管狭窄症的微创外科治疗》;黄博教授带来了《显微镜辅助Zista通道下MIS-TLIF》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李海音教授带来了《导航下腰椎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潘勇教授带来了《导航加术中CT辅助上颈椎畸形手术治疗病例分享》;郑文杰教授带来了《导航下的腰椎椎间孔镜下椎间孔成形》;桑宏勋教授带来了《数字骨科新技术辅助脊柱外科手术》;张超教授带来了《精准导航辅助下颈后路经皮内窥镜技术临床应用》;另外,深圳市各大医院学术同仁也为此次大会带来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深圳市二院杨欣建教授带来了《3D打印及VR技术在脊柱外科中的应用》;于滨生教授带来了《导航技术在特殊脊柱手术中的应用》;桑宏勋教授带来了《数字骨科新技术辅助脊柱外科手术》;杨大志教授带来了《孔径技术在特殊类型腰间盘突出症的应用》;易伟宏教授带来了《合理运用内窥镜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等。

不少学员表示,此次大会不仅内容丰富,还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收获满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