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寒冷黄色预警 三大救助站提供避寒救助

2018-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

深圳新闻网综合讯 近期备受关注的强冷空气于8日抵达华南沿海。市气象台于1月7日19时55分在全市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可能持续4-5天。

预计8-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雨,气温逐渐下降,8日傍晚前后降至9℃,北风加大,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8-9级左右,9日最低气温降至7℃左右,北部及山区再低1-2℃;展望10日起雨停,转多云到晴,空气干燥,早晚寒冷。

由于天气的剧烈变化,不少来不及适应温差的市民纷纷“中枪”,出现一些身体的不适。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这两天以来,医院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门诊量出现明显上升。

(图片来自全景网)

医院呼吸道、心血管患者量上升

这几天,感冒发热、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的患者都明显增加,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多为慢支加重或复发。

不过,专家指出,对于冬季气温的变化,其实最受考验的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天气突然变冷,许多高血压患者平日血压平稳,这几天受天气影响,出现胸闷、胸痛,纷纷到医院就医。同时,头晕、头胀患者也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心血管病患者, 进入冬季后,要随时关注自己的病情,按时吃药,注意防寒保暖,一旦出现心梗、脑梗等症状,要及时送院治疗。

(图片来自全景网)

煤气中毒进入“高发期”

寒冬季节历来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我市煤气中毒持续高发,绝大部分人都是在浴室洗澡时煤气中毒。

为此,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冬季洗澡时要谨记四点:

一、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二、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

三、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四、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

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关闭气阀,禁止明火。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2、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3、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

4、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2017年12月16日,市气象台也曾在全市陆地发布寒冷黄色预警,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流浪人员派发食物。

三大救助站提供避寒救助

为应对未来一周两次冷空气和大暴雨天气带来的气温“跳水”,我市三大救助站将为流浪人员提供避寒救助服务。

据了解,按照市民政部门要求,各站点已加强应急准备,落实24小时值守,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到街面巡查,劝导无居所人员入室避寒,并准备了充足的热水、热饭,以及温暖的棉被等抗寒物资,发放给有需要的人。

市民政局提醒,遇到无家可归的流浪露宿人员,可以拨打以下电话:

流动救助电话(12319)

情暖鹏城救助热线(82419094)

或按区域通知深圳市救助站(82433326)

宝安救助站(27590594)

龙岗救助站(28930450)

附:南山区临时避险点

资料来源:深圳市气象局、读特、深圳商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