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到!60岁以上户籍和参保老人可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2018-01-09 来源:古城南头

福利到!

南山60岁以上户籍和参保老人

可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疫苗啦

具体接种时间及方法

请往下看

由于《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修订后,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导致深圳市60岁以上户籍和参保老人的流感和肺炎疫苗采购工作受到影响。

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免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终于运抵深圳,正抓紧时间向全市社康中心接种门诊配送。同时,免费的肺炎疫苗也开始接种。

因此,从现在起,60岁以上户籍和参保老人可向附近社康中心咨询预约。

01

●哪些人可以免费?

本次接种对象为深圳市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和参加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户籍人口,身体健康,无流感或肺炎疫苗接种禁忌。接种当日需年满60周岁。

02

●上哪接种?

全市所有社康中心的接种门诊。不过,由于疫苗配送和接种工作人手紧张等原因,全市各社康中心的接种服务会有不同的具体安排,大家可以向附近的社康中心咨询和预约。

03

●接种的疫苗是哪些?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04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①受种者为流感、肺炎疫苗说明书明确认定的禁忌对象;

②受种者在流感、肺炎疫苗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急性感染或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

05

●接种疫苗需注意些什么?

①预约之后,前往接种点时请随身携带有效证件(户口本、身份证、医疗保障卡三证任一即可)。

②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未观察到不良反应,方可离去。

06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老年患者及慢性病患者罹患流感后易出现下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

重症肺炎可谓是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超过50%的老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有效手段。

07

●去年打过,还需要再打吗?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本年度接种的疫苗毒株,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有最新的疫苗。

专家特别提醒市民,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

对于肺炎疫苗,不推荐接种过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复种,也不推荐多次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只推荐功能性/解剖性无脾和免疫抑制等特定高危人群的复种,即间隔5年后接种1剂。所以,既往已经接种过肺炎疫苗的,或属于以上特定高危人群接种间隔未满5年的,不需要再接种肺炎疫苗。

08

●非免费人群怎么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我市各预防接种单位均有自费的流感疫苗供应,非免费人群可以直接去接种,只是费用需要自己承担。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