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出席的这个大会上 南山夺得10项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8-01-09 来源:创新南山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获奖代表。新华社 发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018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深圳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19家深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

15个项目获本年度国家科技奖

其中就有10个项目由咱们南山的高校和企业主持或参与

这彰显了南山区作为深圳市创新强区、科技大区的雄厚实力

这次深圳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数及其主持完成项目获奖数创造了深圳建市以来最好成绩!

3个主持完成项目均来自南山的高校

技术发明奖体现了完成单位和完成人的原始创新能力,深圳15个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7项,占我市总获奖数47%,占该奖项总授奖数的10.6%。其中有3个项目为主持完成,这是深圳建市以来在该奖项取得的最好成绩,含金量十足,彰显深圳不断提升的原始创新能力。

1 由深圳大学邢锋主持完成的“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突破了纳米-SiO2和CO2碳化法激发再生骨料潜在活性提升再生粗骨料品质技术等多个关键技术实现了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规模化应用及建筑废弃物“零排放” 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多项工程中应用取得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 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主持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促使我国医学超声实现了由普通彩超向高端弹性超声的跨越为临床提供了具有重大创新而且管用的超声医学新工具。

3 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康飞宇主持完成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和石墨烯材料”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发明了二元共插层鳞片石墨改性和微膨化技术开发出可快速充放电、工作温度范围宽和循环寿命长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发明了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导电剂的宏量制备及应用技术大幅提升了我国天然石墨资源的深加工技术和利用水平提高了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除了以上由南山高校主持完成的获得“技术发明奖”的项目这些由南山企业、高校参与完成的项目同样值得关注 9个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占5个,科技进步奖为5个。

中兴通讯独揽两个奖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智慧协同网络及应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大规模接入汇聚体系技术及成套装备”。此外,中钢建构等来自南山的单位获奖项目如下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参与单位:深圳市远东石油钻采工程有限公司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消能-承载双功能金属构件及其高性能减震结构”,参与单位:中建钢构公司。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技术与实践”,参与单位:深圳市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流域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与应用”,参与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参与单位: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山科技创新实力强劲众所周知

2017年度深圳1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67%来自南山

科技创新的南山金字招牌再一次被擦亮

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

再看一遍这些数据,值得每一个南山人骄傲

目前南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23家,超过广东省的1/10、全市的1/4;“独角兽”企业11家,占全国的1/12。深大、南科大等9所高校布局南山,北大本科、清华国际校区、天大-佐治亚等国内外著名学府落户西丽湖畔。全区拥有全职院士14名、博士8475名、“孔雀人才”1739人、高层次专业人才2837人。截至2017年10月中旬,南山已挂牌3家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全市共10个),还有2家列入计划。全市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2个在南山(高新北、留仙洞)。全市10个双创示范基地,南山有6个。全市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在南山。全市6个海外创新中心,南山有4个。全市列入计划的3个基础研究机构(数字生命、量子通讯、海洋科学),全部在南山。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