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话剧《雷雨》:走近人生不能承受之痛

2018-01-12 来源:乐FUN南山

作为入选中学教科书的作品,《雷雨》在中国绝对堪称家喻户晓。这样一壶陈年老酒历经岁月而沉淀出浓香。“戏剧圈有个说法,有的小剧团生存不下去了,就把《雷雨》拿出来演一演,就能救了剧团。这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可是说明了这部作品的魅力。”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旧中国的一个封建家庭里。大矿主周朴园的后妻繁漪不堪封建礼教的压迫,与大少爷周萍发生暧昧关系,周萍却又爱上了使女四凤。于是在他们中间展开了复杂激烈的情感纠葛。四凤的母亲侍萍三十年前在周家当使女时被周朴园诱骗,生下周萍和大海后又遭遗弃,侍萍嫁给鲁贵,生下女儿四凤,鲁贵背着她把四凤送到周家当使女。不料三十年前侍萍的悲剧又在四凤身上重演。

在风雨交加的黑夜里,当周萍得知侍萍、四凤是自己的生母和妹妹时,他自杀了;四凤、周冲也触电而死。侍萍目睹这些悲惨情景痛不欲生。她和大海毅然离开周家,只剩下周朴园留在这崩溃了的罪恶家庭里。

《雷雨》所展示的是人生悲剧,是命运对人残忍的作弄。曹禺先生在与友人的书信中这样讲自己:“以极端的雷雨般狂飙恣肆的方式,发泄被抑压的愤懑,毁谤中国的家庭和社会。”

这样一部戏中,有专制、伪善的家长,被情爱烧疯了心的女人,痛悔着罪孽却又不自知地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热情、单纯的青年。

一个激烈的雨夜,牵扯出家庭的秘密,身世的秘密和所有的恩恩怨怨,这一切在一个雷雨夜爆发,有罪的,无辜的人全部一起走向毁灭。我们看不懂《雷雨》,是因为看不懂这命运之手的捉弄,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努力,最后却适得其反,可是啊,谁能逃脱命运之手?

第三届名家名团话剧展演季

话剧《雷雨》

演出时间

2018.03.22

演出场馆

深圳保利剧院

来源:深圳保利剧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