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获国家示范科室称号

2018-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人员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坷 冯力)日前,从国家卫计委办公厅获悉,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在保障医疗安全方面获得全国示范科室称号。

近年来,在医疗质量的管理上,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全面加强过程质量监控,对重点环节进行监管,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基础质量建设包括对新入职员工、青年医师进行医疗质量管理、病历书写规范等制度培训;开展质量管理工具应用的相关培训,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与改进活动;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和18项核心制度的执行情况,质量管理科联合医务科、医保管理科参加全院临床科室晨交班,反馈临床近期出现的问题,主动听取临床意见。过程质量监控包括成立11个专项管理检查小组每月进行专项质控:危急值管理,围手术期管理,超30天患者管理,会诊记录、疑难病例讨论、术前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专项检查、特定单病种管理、输血管理、运行病历实时监控。终末质量监控包括:每季度组织全院质控员检查死亡病历,参与纠纷病历病例讨论;不断完善质量监测指标数据库(包括医院运行、医疗质量与安全多类指标;定期对重点疾病、重点手术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定期发布质量管理信息,每季度出具医疗质量简报;撰写日常统计分析报告,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对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要求的10个单病种进行费用指标监控等。

同时,南山医院以优化临床危急值管理流程、实现危急值实时监控保障患者安全,包括开发危急值填报和管理平台,实现临床危急值自动报告、临床危急值预警机制、医生接获危急值及时追踪、处置、记录和实时监控功能,实现全程网络平台监控来保障患者安全;医技科室工作站使用危急值字典,分公共危急值和专科危急值。如设定血液科血常规危急值范围、产科血红蛋白危急值范围等;门急诊危急值检查结果单提示及短信通知患者;危急值短信内容增加危急值项目明细以方便临床医师直接获知危急值具体情况,及时处理;借助信息化监控平台进行定期常规检查,月度报告反馈临床医技科室,年度进行有效性评估实现规范管理;多部门协调合作,从以往的单一被动管理,到多科室讨论合作,持续提升医疗质量。

经过优化,该院的危急值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南山区推广使用,国家三甲复评评审中危急值管理成为检查亮点,参加健康界2016年举办的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七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案例评选活动,获最佳人气奖、价值案例奖。

此外,会诊制度是医院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之一,也是提升综合诊疗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提高诊断符合率、临床治愈率与抢救成功率,救治疑难危重病人,避免误诊、漏诊等情况。传统的会诊方式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该院质量管理科利用信息化工具提高了会诊及时率、优化会诊管理流程,改进监管方法,提升了管理效率与质量。

据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主任郭梅梅介绍,会诊具体操作方法包括实现会诊申请无纸化操作流程;开展会诊双方评价;超时信息短信推送,急会诊时,会诊科室医师超过10 分钟未到,平台会自动发送会诊迟到信息到会诊科室科主任及住院总医师手机;会诊科室医师超过15分钟未到,平台会自动发送会诊迟到信息到医务科值班人员手机,医务科值班人员会电话再次告知会诊科室科主任;会诊科室医师超过20 分钟未到,平台会自动发送会诊迟到信息到主管院长手机。同时实现会诊信息化闭环管理。整个信息化平台可对申请会诊、信息发送、及时会诊情况、超时短信提示、会诊记录全程监控,通过科室自查、职能科室监管,达到会诊信息化闭环管理。

据介绍,自2015年起,国家卫计委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为期三年的“进一步改善服务行动计划”,3年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建成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涌现了一大批优质医疗服务示范集体和个人。在此次国家卫计委通报表扬了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南山医院质量管理科榜上有名,荣获国家卫计委示范科室称号。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