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办2017年度民生微实事示范社区暨优秀项目评选会

2018-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贾宁 黄佳瑜)1月4日至1月5日,南山区2017年度民生微实事示范社区暨优秀项目评选会”成功举办。本次评选会是2017年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重要的年度总结和表彰性工作,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专家代表、媒体代表、街道代表等50余位各界专业人士,组成强大而专业的评委团,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16个示范社区和48个优秀项目。

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在评选会上表示:这次评选工作只是一个开始,更是2018年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坚实起点。示范社区和优秀项目不仅仅是评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是持续发展出来的。民生微实事工作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不是简单的好人好事,是社区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基层党委要深刻理解区委区政府在民生微实事方面的工作指示,要充分发挥基层赏支部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方参与到社区服务,一核多元地做好明年的民生微实事相关工作。基层党委书记要对民生微实事有正确理解,才能做好。本次评选工作是一年的工作汇报,2017年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出现了众多暖人心、有情怀的项目。有成绩,有收获,可是也有问题。借此机会,要好好奖励做得好的社区和项目,把接地气的优质的项目评出来,推广到更多的社区,好的社区需要起到领头羊的示范作用,也要发现、解决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持续创新,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同时,李海滨副局长肯定了2017年各街道、社区在民生微实事相关工作,引入了好人、好事和好的机构来为民服务,并感谢和希望更多的能人、好人一起来帮助南山区民生工作的发展和创新。

2017年南山区完成民生微实事1779件,比2016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在制度建设和流程等方面,一年来民生微实事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进步,打了一个红红火火的漂亮翻身仗,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学校和机构关注并参与到民生服务中来,促进了园区、校区、社区的三区溶合发展。2017年民生微实事工作主要取得了四大成绩:一是制定了“1+3”制度体系,从而对未来民生微实事的发展进行了纲领性的指导和规范;二是举办了民生微实事大赛,把好产品和好理念溶合到社区服务;三是,建立民生微实事管理平台,进行阳光、透明的信息化管理;四是,创新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作用。

本次评选工作共分为三场进行,1月4日进行优秀服务类项目评选,1月5日进行优秀工程类项目实地考察和示范社区评选。评选工作全程由人大参与、监督,各界人士同时参与,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简化、创新评选机制,采用开放式的创新评选模式。人大代表王希耘、王艳梅代表评委团发言,各评委将以公共、严明而专业的态度进行评选工作。各社区、项目代表各显神通,尽情展现2017年在民生微实事取得的成绩和创新成果,评选过程热烈而精彩,即充满爱心又有很多创新点,充分体现了作为科技强区的民生微实事工作的特色和成绩。

据了解,本次评选工作只是一个开始,南山区将持续推动更多的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走进社区、服务居民,践行“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理念,实现南山“社会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让“科技促进民生,为民益起来”,助力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