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道一特色”创新倡廉 纪委书记:敢报我们就敢查

2018-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郑梓安)为了深入贯彻深圳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2017年,南山打造了一批具有南山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品牌,形成“一街道一特色、一室组一精品”的南山廉洁文化氛围。1月9日至10日,南山举办“南山区纪检监察开放日”,南山区纪委常委凌琦带领纪委评议团对“一街道一特色”改革创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并对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评议打分。

特色倡廉 打造社区文化品牌

在为期两天的“南山区纪检监察开放日”中, 纪委评议团共走访了南山10个单位,其中包括8个街道和教育、卫计2个工委,实地考察了南头街道孝廉堂、蛇口街道渔街廉洁示范街区、招商街道蛇口改革开放历史博物馆等具有南山特色的廉政教育改革创新品牌项目,并在10日下午的评议会上为各街道工委的品牌项目进行评议打分。街道工委评比是为了深入贯彻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监督为主,鼓励为辅,通过改革创新达到三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增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创新意识,真正把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力争创建一批有南山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初步形成“一街道一特色,一室组一精品”格局;三是以品牌创建和工作创新推动南山区纪检监察工作见实效、出特色、创亮点、上水平。评议会上,凌琦与纪委评议团研讨热烈,对各个街道工委的创新廉政宣传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就各项创新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记录并反馈回各街道工委助其开展改进工作。

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扎实到位 公信力上升

南山区纪委书记张华伟在评议会上对2017年的纪检工作做总结,并汇报2018年的工作方向。 2017年是党政正气之风得到弘扬的一年,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使得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张华伟在会议上重点指出,2017年纪检在“强化学习”和“反腐高压”这两项工作中做得扎实到位。社区网络组建、纪检专干强化学习、鼓励科创、鼓励党员之间相互监督勇于“说真话”、严厉查处民众举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等工作证明,纪委在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社会公信力上升。全力推行的“一街道一品牌”廉政建设更是强化了廉政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受警醒,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时也让群众普及廉政知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敢报就敢查” 南山正气凛然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南山区纪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认真贯彻包括: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努力锤炼更加过硬的素质,展现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争当南山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对于廉政工作,张华伟指出要把着力点放在了舆情重灾区,并在会议中霸气发言“媒体只要敢报,我们就敢查”。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抓典型惩治、干部口碑差、被实名举报、被公开曝光四个点严抓作风、纪律和腐败,以案治本,查处育人。张华伟的汇报总结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郑志坚结合两天走访考察的经历,指出廉政创新工作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区人大代表于丽凤表示,应当增加“广开言路 畅通民众”的通道,提供政府更多听取民众声音的机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可以预见的是,新一年南山廉政文化将由小及大的普及到社区民众中,使得南山正气凛然。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