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图书馆举行“认知失调与证实性偏见”主题心灵沙龙活动

2018-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1月13日下午,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办“认知失调与证实性偏见”心灵沙龙活动,著名游戏制作人、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西门孟以自己的经验为例,为现场的听众分享了如何减少认知失调及避免陷入证实偏见的思维。

认知失调是一个心理学上的名词,用来描述在同一时间有着两种矛盾的想法,因此产生了一种不甚舒适的紧张状态。证实性偏见指人们普遍偏好能够验证假设的信息,而不是那些否定假设的信息,且证实性偏见是普遍存在的。本期心灵沙龙活动的旨在通过引导现场听众突破固有思维的边界,从而能通往思维的更高层次: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更加自由的思想。

西门孟在谈到如何减少认知失调时,以自己戒烟为例,结合自身的切身经历给出中肯的建议,比如改变态度、增加认知、改变认知的重要性、减少选择感、改变行为等,并例举了《伊索寓言》中“狐狸和葡萄”的故事来比喻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人在做不成事、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就借口说时机未成熟,使“认知失调”来强化主观上的自我感觉。

“如果只有证实,就难以存在全面的思考,很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而如果从‘证伪’的角度看现象,从反面去思考,去质疑,结论会更加可靠,也会更接近真实。除了发现‘确实如此’,也别忘了问问‘否则怎样’。”西门孟分析原因有三:一是有偏见的收集资料(带着期望去找证据);二是有偏见的诠释;三是人都会带有偏见的记忆。

活动尾声的互动环节,不少听众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困惑,西门孟仔细到位地进行探讨交流、解惑,并建议大家看待事物时能持不同的观点,也试着去理解众多的观点,这样可能性更是无限的。“希望大家能够学会独立思考,在这之前要先充分的认识你自己,平静的接受自己的一切,于是你就可以的广泛的自由思考、畅想,让自己脑洞大开。”

相关链接:

西门孟,拥有32年国际游戏业界经验的著名游戏制作人。 曾经先后在索尼(Sony)、艺电(Electronic Arts)、卡普空(Capcom)、 雅达利(Atari)担任要职,制作了多款脍炙人口的佳作。2000年,西门孟 在硅谷创立Zona公司,担任CEO, 并于2003年被盛大并购。以盛大研发中心总监以及海外商务的身份领导四百六十人的盛大研发中心。目前,西门孟担任乐逗游戏副总裁,负责海外游戏的引入业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