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正德联手深大启动国学精英培养计划 国学讲坛首场开讲

2018-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感谢兴正德公益基金会给我们鼓励,让我们可以更好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获得第一届“兴正德国学精英培养计划—致远新生奖学金”,滕友之高兴地说。1月14日下午,“兴正德国学精英培养计划”签约仪式暨“兴正德国学讲坛”首讲在深圳大学举行,兴正德公益基金会联手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正式启动了国学精英培养计划和国学讲坛。

兴正德公益基金会是以非公募基金会形式独立运作的公益平台,由杨光等8人发起。基金会以传承国学文化、振兴民族精神为使命,希望通过弘扬国学教育引导更多的人守法有德,向上向善。

兴正德公益基金会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开展了青年学者支持计划、 国学精英培养计划、国学系列公益讲座、助学和组织国学支教。基金会将通过聚焦以上述四类计划,推进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建设。

“兴正德国学精英培养计划”是其中的计划之一,由兴正德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共同成立,旨在奖励深圳大学“国学精英班”成绩优异、有学术贡献的学生,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和学习条件,从而鼓励更多优秀的学生选择国学专业,以促进国学专业人才的培养。

该计划主要面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国学精英班”的学生,设立兴正德“致远新生奖学金”和“志恒学术奖学金”,分别奖励国学班新生成绩前10名和大二以上年级有学术贡献的学生。

“兴正德国学讲坛”则是旨在发掘并支持明理之师走上讲台,传播人文知识,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同时为“精英人群”提供学习成长的平台。所谓“精英人群”:即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传统文化弘扬者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播有影响力的人,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让他们共同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播的工作,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兴正德国学讲坛”每年一届,一届八讲,均在深圳大学举行。

“兴于学术,成于品格。”在签约仪式上,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东林表示,“兴正德国学精英培养计划”契实地践行了正德的理念,体现出公益基金会的责任与使命,要兴中华文化之根,兴中华文化之本。他希望获得奖励的各位同学,要牢记“正德”二字,落实到求学与生活当中,担负起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

“传承文化, 继兴正德。”兴正德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泽林在会上介绍了兴正德的使命,他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兴正德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会上,兴正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袁浩东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进行两项目的签约。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军宣布第一届“兴正德国学精英培养计划—致远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兴正德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杨光向获得奖励的学生颁奖。

随后,景海峰以《国学与当代中国》为主题,开启了兴正德国学讲坛第一讲。景海峰通过国学的三种形态、国学与经典、国学与当代社会,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国学及当代社会的思考与心得。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