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谭维维+深交乐团+……这样的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你怎能缺席

2018-01-15 来源:南山文体通

 

我们庆祝新年拥抱新年

因为我们充满美好期待

我们热爱南山拥抱南山

因为这里总有震撼惊喜

天气再降温再冷都不怕

我们有火热劲爆的福利

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

谭盾+深圳交响乐团

华美乐章盛典隆重来袭

尽显文化南山高雅气质

演出时间:1月15日(周一)19:30

演出地点:深圳保利剧院

主办方: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

承办方:深圳交响乐团

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劲爆点1

欣赏“音乐宗师”谭盾的迷人风采

前不久,谭盾与谭维维在北京新年音乐会的精彩演出,引得北京观众兴奋不已。1月15日,他们将莅临深圳,参加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本场演出将于深圳保利剧院举行,由谭盾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奏。

↓↓↓

作曲家/指挥家谭盾

刚获得世界权威的“威尼斯双年展艺术终身成就奖·金狮奖”的谭盾,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指导、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作为世界知名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的艺术和音乐对世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在新的2017-18乐季里,谭盾将指挥欧洲知名的德国NDR广播交响乐团巡演欧洲五个城市,并指挥世界知名的伦敦交响乐团巡演巴黎和伦敦。他还将带领法国里昂国家交响乐团2019年巡演法国及中国。

劲爆点2

三位演奏家联袂谭盾《三重协奏曲》

本场音乐会,观众不仅能欣赏到他的指挥风采,还能聆听他的作品叙写“琴心剑胆”。

谭盾曾为《卧虎藏龙》《英雄》和《夜宴》这三部武侠电影创作的配乐本出同源,后谭盾将其分别改为大提琴、小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是我国第一部“武侠音乐”。尤其第四乐章,作曲家通过音乐展开戏剧张力的做法来自瓦格纳的“乐剧”理念,可称为与瓦格纳跨越时空的对话。

演奏者小提琴家:朱丹

享誉国际乐坛的小提琴家朱丹, 是首位在美国坦戈伍德、奥地利萨尔茨堡、瑞士维尔比耶世界三大顶级音乐节举办独奏会的中国小提琴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大使,也是史上首位在南极洲大陆上演奏的小提琴家。

他被最具权威的英国古典音乐杂志 《留声机》称为“引领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杰出艺术家之一”,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高度评价他是“一流的音乐家及具有卓越才华的小提琴演奏家”。朱丹曾获得纽约沃尔多.梅约国际小提琴天才比赛金奖, 布鲁塞尔伊丽莎白皇后国际音乐比赛桂冠奖等诸多国际大奖。

演奏者大提琴家:聂佳鹏

聂佳鹏是当今最杰出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他的演出经历遍布全世界,并多次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进行巡演。聂佳鹏曾多次与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美国布列瓦尔爱乐乐团、德国汉堡交响乐团等乐团有过精彩的合作演出。

至今,聂佳鹏已受邀在欧洲多个音乐节上成功演出了协奏曲,其中包括卢比雅纳音乐节、加尼阿莫尼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并在意大利多次与世界级钢琴大师布鲁诺·卡尼诺举办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得到了卡尼诺的高度赞扬。

演奏者钢琴家:吴聿敏

吴聿敏是中国年轻一代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2016年受邀与世界钢琴大师保罗·巴杜拉·斯柯达在意大利威尔第音乐厅同台演出,受到大师的高度评价后成为了他的学生,同时也成为了贝多芬的第六代传人。作为新生代的年轻钢琴家,吴聿敏在19岁时就以世界最难钢琴曲《普罗科非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获得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冠军。

吴聿敏潜心学习古典音乐,一举完成音乐巨著《贝多芬三十二首钢琴奏鸣曲》的研究和演奏,这在国际青年钢琴家中是屈指可数的,得到了音乐界人士发自内心的敬重与欣赏。

劲爆点3

谭维维唱谭盾原生态作品

早前,谭盾与谭维维在北京新年音乐会精彩携手。这次来深,谭维维将再度演唱谭盾作品《中国故事:高腔-哭腔-水腔-秦腔》。

墨尔本新年音乐会精彩演出片段

作品里的 4 个乐章分别源自中国不同的民族(华阴老腔、藏族哭腔、苗族水腔和陕西秦腔),将中国朴素美好的原生态音乐以交响乐的形式表达出来,不仅内涵丰富,而且充满灵魂性。谭盾说:“那些看似来自不同文化的事物,在心灵的层界都是相通的。"

原生态歌唱家谭维维

谭维维刚获得现代传播第十届中国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是著名的原生态歌唱家之一。2016年,她将陕西省华阴县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传统与现代音乐结合为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与老腔艺人一同参加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晚会。同年,她于上海迪士尼开幕音乐会上演唱音乐大师谭盾的新作品,该作成为迪士尼中国主题曲。2017年2月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文化部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

劲爆点4

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演奏

作曲家关峡的《百鸟朝凤》

届时,中国著名作曲家关峡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也将响彻保利剧院。演奏者刘雯雯是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唢呐演奏家之一、唢呐第 13 代传承人。

著名作曲家关峡

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其主要作品电视剧音乐《围城》、《我爱我家》等;中国歌剧《悲怆的黎明》,《木兰诗篇》,《蔡文姬》;《大地安魂曲》,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第二交响曲《希望》;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等深受群众喜爱。其中,《木兰诗篇》荣获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荣誉证书。

2006年5月,关峡新作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关峡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还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及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唢呐演奏家刘雯雯

刘雯雯在国内外的民乐舞台上,屡获奖项。作为新生代的唢呐演奏家,她秉承传统又将现代视角诠释其中。2010年受邀国家大剧院参加五月音乐节“蝶舞春秋”音乐会演出……2017年受邀赴墨尔本和悉尼为谭盾指挥的新年音乐会带来了精彩演出,大获成功;同年,她在谭盾指挥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上-天上-心上·丝路音乐会》献演。

她曾多次与著名指挥家夏飞云、王永吉、谭盾、阎惠昌、丹尼尔·卡夫卡等合作独奏作品;多次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完成国内外重大演出项目等。至今出访了多个国家进行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唢呐协奏曲 《百鸟朝凤》

在中国著名作曲家关峡的家乡河南,蕴藏着丰富的民间音乐和传统文化。河南派的《百鸟朝凤》是作曲家在河南孩童时代的记忆,如今,他以着力挖掘和保护正在消亡的家乡民间音乐为出发点,探索人类与大自然的对话,创作出了这部作品。这部作品根据河南民间乐曲、任同祥演奏谱改编配器。

作曲家关峡把《百鸟朝凤》的民间素材和唢呐流派的音乐特点相融合,通过与管弦乐团的竞奏,将这部唢呐协奏曲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这首作品中,让我们不禁思考,寻着天空中的自然之声,鸟声正是人类与大自然沟通的丝路。

劲爆点5

美籍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

带来两首交响乐经典之作

伊戈尔·菲德洛维奇·斯特拉文斯基是美籍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

早期创作以著名的三部芭蕾舞《火鸟》、《彼得卢什卡》、《春之祭》为代表,既有鲜明的俄罗斯风格,也有强烈的原始表现主义色彩;

中期创作以舞剧《普尔契涅拉》、歌剧-清唱剧《俄狄普斯王》、《圣诗交响曲》、歌剧《浪子历程》以及一些器乐作品为代表,将古典音乐的特点与现代音乐的语言结合起来;

晚期创作应用了威伯恩的序列音乐手法,代表作有舞剧《阿贡》、电视音乐剧《洪水》、管弦乐曲《乐队变奏曲》等。

管弦乐幻想曲《焰火》

《焰火》创作于1908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早期作品之一。乐曲结构虽然短小,但其巧妙的配器、独特的调性都令人耳目一新。作品以简洁的主导动机不断发展,对节奏的特殊把握和运用在时间空间上创造了一种革新性的丰富色彩。

《火鸟组曲》(1919)

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剧《火鸟》完成于1910年4月。同年6月,这部作品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演出结束后,前来观看演出的德彪西会见了这位年轻的作曲家,并表达了自己对《火鸟》的赞赏,从此斯特拉文斯基一举成名。

斯特拉文斯基根据其芭蕾舞剧作品《火鸟》的总谱改编成了三部组曲,其中以第二部最为著名。整部组曲共分七个部分,分别是1)引子、2)火鸟之舞、3)火鸟变奏曲、4)公主之舞、5)魔王卡茨之舞、6)摇篮曲、7)终曲。

劲爆点6

深圳交响乐团华丽亮相

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以打造亚洲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交响乐团为目标。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乐团确立了中国最优秀职业交响乐团的地位,跻身国际乐坛并占有了一席之地。现任团长聂冰(国家一级演奏员),音乐总监是杰出青年指挥家林大叶。

自1987年以来,乐团每年代表深圳进行国内外巡演,足迹遍布中国(含港澳台),出访了美、欧、亚、非四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深圳对外文化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6年以来,相继与王健、谭盾、吕绍嘉、卡普松、廖昌永等世纪顶级音乐家合作;演出了音乐会版的《一江春水》、《阿依达》、《唐乔万尼》等中外歌剧,各方舆论包括权威媒体对音乐会质量和乐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劲爆点7

“摇一摇”抢票

今晚起火爆启动

抢票时段

1月11日(周四)—14日(周日)

每天20:00开始,抢完即止

抢票方式

●可点击本文末“阅读原文”进入“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谭盾与深圳交响乐团”抢票页面;

●每个“南山文体通”账号在每个时间段,有5次“摇一摇”机会,摇中为止;

●每个“南山文体通”账号仅有一次中奖机会,且限领1张演出门票。

领票时间

1月13日(周六)—15日(周一)

10:00—19:00

领票地点

深圳保利剧院票房

●请摇中的市民在指定时间段内,到指定地点票房前台,凭订单号和验证码领取1张票。

豪华盛典即将惊艳亮相

文化南山名片越擦越亮

让我们共尝音乐饕鬄大餐

拥抱高雅音乐拥抱幸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