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教授胡纪泽南图沙龙解读钱钟书《管锥编》

2018-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1月14日下午,深圳大学教授胡纪泽来到南山图书馆举办的南图沙龙现场,为观众们解读钱钟书的《管锥编》一书。“虽然我讲的是文学,但实际上我是一个医生,而且我的专业是精神科,喜欢剖析人物内心,所以这本书读起来很对味。”

讲座上,胡纪泽从话语中充分展现了对钱钟书的敬意,他评价钱钟书睿智、自信,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文化大师,而钱钟书的价值也必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显现。从钱钟书的主要著作包括《十七世纪英国文学里的中国》《写在人生边上》《人兽鬼》等谈起,他认为钱钟书的著作虽然不多,但是依然有众多忠实的读者,可见其作品的魅力,“我称钱先生是文化大师,他的著作中适合通俗阅读的并不多。过去成为大师的一个标准是’著作等身’,但是我认为一个人做贡献并不在多而在于精。”

据了解,《管锥编》是钱钟书的古文笔记体著作,全书从先秦论述至唐前,用文言文以读书笔记形式写成。胡纪泽从《管锥编》书名的意义、内容、注疏、风格等多方面为读者们解读这本并不容易读懂的笔记体著作。他指出,“管锥”这一书名出自《庄子•秋水》中的“子乃规规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辩,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钱先生认为自己所记下的只是渺小的事情,是自谦,也是一种大学者的风度。”除此之外,《管锥编》一书包含了对中国10部古代典籍的评论,具有发散打通的思维特点,消除了时间、空间、语言、文化和学科的壁垒,涉及到全部人文学科,可以称之为宏大的人文宝库、丰盛的思维盛宴和人性的大照妖镜。

据悉,此次讲座是南图沙龙活动之一。自2012年起,南山图书馆打造南图沙龙系列活动,包含英语沙龙、心理沙龙、读书沙龙三大主题,2017年共举办120余场沙龙活动,参与人次逾9千人。其中,读书沙龙在每周日下午邀请到人文学科学者、作家等嘉宾分享,倡导人们回归阅读的初衷,快乐阅读,放下读书的功利性,在潜移默化中陶冶阅读情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