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纪委创建廉政教育品牌 与群众“零距离零距离”

2018-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为了深入贯彻深圳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南山区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区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化改革创新的工作部署,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品牌,南山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一街道一特色,一室组一精品”改革创新工作。

2017年,南山区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为抓手,紧扣廉洁城区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让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廉政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内容,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南山区纪委(监察局)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系统性和党风廉政教育的创新性出发,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创建了一批具有南山特色的廉政教育改革创新品牌项目。这些品牌项目的创建让廉政文化逐步深入人心,更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提供了良好平台,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南山特色的廉政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各有特色亮点,结合科技手段、真实案例,将廉政文化充分展现,让廉政文化与群众“零距离”,营造了良好的廉洁社会文化氛围。

南山区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廉政教育改革创新项目一览

区卫生纪工委

打造全省首个卫计行业廉政教育基地

2017年9月28日,全省首个卫计行业廉政教育基地在蛇口医院七楼正式揭牌启动。该基地综合运用图文布展、创意造型、投影视频等科技手段,强化了廉政教育的时代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探索了廉政教育专一化、行业化的新模式。

在该基地举办的廉政教育展,紧扣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结合卫计系统党风行风建设实际,分为“警钟长鸣、认知权力、认清腐败、忏悔之声、忏悔视频、反腐行动、前车之鉴、廉洁承诺”八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卫计系统的行业特性、权力异化现象、腐败原因和表现形式,深入剖析了卫计系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并播放了南山区卫计系统服刑人员的《忏悔录》视频,发挥反面教材的镜鉴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保证廉政教育取得实效,南山区卫生纪工委已组织了13批次全系统党员干部540余人次到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氛围,为健康南山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头街道纪工委

“孝廉堂”营造“孝廉”文化氛围

前海社区是南山区公职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南头街道“孝廉堂”建设选址于此有着特殊意义,既与南头“孝廉”文化一脉相承,又与已建成的廉洁文化宣教设施相得益彰。

“孝廉堂”包含五大主要版块:一是守正之家,源清流洁;二是纯良学子,正道远行;三是治政从业,胸怀坦荡;四是睦邻善友,情满家园;五是崇孝尚廉,风清气正。通过各个版块深入挖掘家教家风和孝廉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形成崇廉尚德、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使社区学风更加向上、民风更加淳朴、家风更加淳正、政风更加清廉。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践行“居家行孝,在岗守廉”的理念,让孝廉文化铭于心、践于行,始终做到把规矩挺在前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在展现手法上,“孝廉堂”运用信息化、智能化与科技化等技术,综合利用图文展板、创意造型场景以及声光电、视频、互动体验等多种现代展现手法,提升社区廉洁文化建设水平,从而打造一个集服务性、教育性、体验性、娱乐性与长效性于一体的精品特色社区服务站,为社区、小区、家庭营造出更加积极向上的“孝廉”文化氛围。

蛇口街道纪工委

渔街廉洁示范街区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为了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模式,延伸党风廉政宣传触角,蛇口街道纪工委着力打造了渔民文化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的“蛇口渔街廉洁示范街区”,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蛇口渔街廉洁示范街区”把蛇口渔街与党员服务管理基地、蛇口海洋博物馆融合一体,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街道逐步延伸到社区,扩大辐射范围,创新街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宣传模式,使其成为党风廉政宣传的新阵地。

经过全面提升改造,蛇口街道纪工委在蛇口渔街增加了具有廉洁文化特色的廉政宣传广告,制作安装了150多幅廉洁文化宣传灯杆旗,增添“廉洁”文化石地标。为改变以往“灌输式”、“教条式”宣传教育模式,该街区制作了两集具有街道特色的廉政宣传动画片在LED屏上滚动播放,寓教于乐,使党风廉政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运用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提升群众广泛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今后,“蛇口渔街廉洁示范街区”将进一步丰富廉洁示范街区内涵、完善相关软硬件建设,逐步实现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样化、集中化、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招商街道纪工委

打造“蛇口改革开放廉洁文化示范点”

“蛇口改革开放廉洁文化示范点”项目是招商街道纪工委在招商局建设“蛇口改革开放历史博物馆”的基础上打造的改革开放主题廉洁文化项目。街道纪工委通过深入开发和弘扬蛇口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展现的廉洁文化和时代精神,建设了“蛇口改革开放廉洁文化示范点”,逐步形成了以“蛇口改革开放历史博物馆”和“‘走读蛇口’廉洁文化线”为核心的“一馆一线”“一静一动”的改革开放主题廉洁

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思路。“蛇口改革开放廉洁文化示范点”项目充分利用招商局作为百年民族企业的发展史,特别是袁庚掌门期的蛇口改革开放史,立足蛇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这片热土,对改革开放过程中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勤廉典型等有关内容进行深入挖掘,通过政、企、社合作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以鲜活、开放、可持续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建设廉洁城区,实现政府、企业与社会共赢。

桃源街道纪工委党

廉文化景观“廉景融合,寓教于景”

为了让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桃源街道纪工委在福光村崇文花园建立党廉宣传阵地,共建造了集宣传教育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十个文化景观。崇文花园党廉阵地宣教形式新颖,涵盖内容丰富,对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给社区居民和党员干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十个党廉文化景观以廉洁文化为主题,廉景融合,寓教于景。“荷韵清风”雕塑用荷花廉洁、和谐的形象营造福光村“讲廉洁、促和谐”的社会氛围;“福光新书”画卷以一张舒展画卷的形式阐述福光村发展历程;“规矩方圆”宣传栏,用国学经典《弟子规》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告诫党员干部要做一个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的人;“知礼行孝”宣传栏,用《新24孝》漫画图引导居民遵守新时代孝道;“见贤思齐”宣传栏,用革命时期的领袖和古代廉洁典范人物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看齐;“富强之路”宣传栏,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语录提醒居民要“喝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警言警句”廉洁墙,以竹简的形式悬挂廉政格言、警句,让居民每次路过都能警醒自我;“娱乐有度”休闲亭,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案例教育居民和党员干部娱乐活动要把握尺度,绷紧纪律之弦;“书廉画引”展厅,以“廉洁文化”书画作品让居民得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廉洁文化教育;“富而思进”休闲亭,用南山最美家庭、对口扶贫和公益行动等引导居民富而好德、富而好劳、富而好学、富而思进。

西丽街道纪工委

建设新围廉政文化主题教育街区

西丽街道纪工委通过新围廉政文化主题教育街区廉洁文化项目建设工作,打造出了具有西丽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品牌。人文景观与廉政文化相互融合,使廉政文化如春雨般潜入寻常百姓家,达到文化与景观对话、思想与情感共鸣的效果,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并接受熏陶感染的特色教育基地。

寓廉于景,寓教于景。该基地以新围文化广场及366文化大街的花坛、亭阁、长廊等为构建空间,巧妙将廉政文化融入各种景观之中,特设廉政文化长廊、德亭阁、孝亭阁与廉亭阁。内容包括历史上的清廉人物、廉政漫画系列与廉政知识宣传等。目前,已通过置放“廉”字新围廉政文化广场黄蜡石雕刻,设立25张廉政漫画,创建廉政文化长廊,灯柱上加装24个系列廉洁故事,更新4个廉政宣传栏,在人流聚集的通道张贴10个清廉人物,创建德亭阁、孝亭阁、廉亭阁3个廉政文化亭阁,更新清风舞台等10个大的内容板块,着力营造“弘扬廉政文化,恪守从政道德”社会风尚,增强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和为民服务意识,使廉政建设观念深入人心。

南山街道纪工委

“三字诀”推行新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2017年,南山街道纪工委将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由街道职能科室设计构建,街道纪工委监督推进的新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紧抓基层执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以街道执法队为试点,从“细、小、实”出发加强对基层执法队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着力构建流程规范、措施有力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南山街道纪工委通过“细”处着眼找准廉洁“风险点”,制定了《南山街道探索新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对各岗位及各工作流程所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层次排查,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上来;从“小”处着手系好防控“安全带”,制订了南山街道执法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出台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23项防控措施,实现对风险点制度管理全覆盖,严密防范风险,守住廉政底线。以“实”处着力筑牢廉政“防火墙”,探索建立了外部监督制度,与内部控制规范有效形成闭合管理,进一步强化廉洁风险机制的监督检查,不断筑牢廉政“防火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粤海街道纪工委

打造“商圈模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粤海街道辖区企业众多,经济活动频繁。粤海街道纪工委积极开展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工作,打造了“商圈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以商圈楼宇为单位的纪检组织——深圳湾大街商圈纪委,为商圈800多家企业、商家提供廉洁诚信建设服务。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粤海街道纪工委还在巩固“商圈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工作水平,努力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通过深化深圳湾大街“诚信联盟服务中心”建设,该街道设立了廉洁诚信“监督岗”、“流动哨”,制定了服务企业“正面清单”和政商交往不能逾越的“负面清单”。与区检察院密切配合,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结合深圳湾大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突出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工作,引导企业依法守法诚信经营,加强内部监管,信守廉洁承诺,推进行业自律,培育廉洁文化。

为了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粤海街道纪工委还制定了《粤海街道政商交往行为指引》,进一步鼓励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培育商圈廉洁文化,推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沙河街道纪工委

探索非公经济组织腐败防治

沙河街道纪工委围绕“遵守党的纪律、遵循党的规矩、共建亲清关系、共筑廉洁家园”这一主线,通过加强企业内控、队伍建设、行业自律、宣传教育、党建引领等五方面进行深化探索。经过一年的努力,该项目在构建和谐的“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廉洁南山城区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成立沙河街道创意文化园联合纪委(简称联合纪委),实现了“党员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组织建到哪里,纪检就延伸到哪里”。联合纪委通过推进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入园区,成立“法律风控服务专家团”,建设纪检联络督导员队伍,建立“创意保护联盟”,线上线下结合营造廉洁氛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模式,增强了企业廉洁宣传教育和内控监督机制建设,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廉洁。

区教育纪工委

推进“校园阳光工程”创建校园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017年,南山区教育纪工委创建了科学规范的校园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针对校园小型修缮工程这一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领域,还推出“校园阳光工程”项目,通过建立小型修缮工程预选库和资金项目管理平台两大举措防范风险、突出特色。

“校园阳光工程”项目通过建立并启用小型修缮工程预选库,主动防范风险。建立资金项目管理平台,实现对招投标及合同签订、付款等全流程动态监管。同时,资金项目管理平台具备统计分析功能,能够对各个校园的招投标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真正实现了实效监管。小型修缮工程预选库和资金项目管理平台的运用,将工程招投标程序化繁为简,大幅提升了行政效能。此外,通过资金项目管理系统平台的实时监督,也降低了监管难度,更有针对性地对各校园工程实施进行监督。同时,为校园长、总务主任和施工企业之间设立廉政“防火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权力寻租”的土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