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深圳增加600家社康中心,以后每个社区都有社康站

2018-01-16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至2020年,深圳将增加600家社康中心,在目前的数量基础上几乎再翻一番,实现每个街道有1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康机构,每个社区、功能区至少有1家社康站。市政府关于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运行和发展情况的报告10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深圳七成参保人选择在社康首诊

根据报告,截至去年9月,全市正常运行的社康机构610家,基本实现“一社区一社康机构”。按市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常住人口1190万人计算,平均1.95万人拥有1家社康机构。

社康全科医师缺口1500人

报告也指出,由于深圳市社康机构建设起步于1996年,当时规划建设标准较低,业务用房面积普遍较小,原特区内尤为突出。福田区社康机构平均面积560平方米,盐田区只有514平方米。随着分级诊疗不断推进,已不能满足社康机构业务发展的需要。

深圳市社康机构发展的另一大难题是社区医生人员配置不足和招聘难。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社康机构人员配置按每万人全科医师达到3.2名,到2020年按全市1480万人口规模,我市社康机构全科医师缺口达1500人。

当前,深圳正在全力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社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扩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及转岗培训规模,提高社区医务人员待遇,力争在2020年全科医生数量达到文件要求。

今年建成全市基本医疗服务云平台

下一步,将推进社康中心属地化管理,将政府办社康中心全部纳入基层医疗集团统一管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社康机构,与政府办社康机构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双向转诊等方面实行相同政策。

报告还提出,整合居民基本信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电子病历、个性化健康服务信息,构建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深圳市健康服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方位健康服务。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建成纵向完备、横向畅通、功能健全、统一高效的互联互通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云平台。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