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谭维维+深圳交响乐团 南山新年音乐会尽显“交响原生态”

2018-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蔓铃)1月15日晚,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的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本次音乐会表演嘉宾阵容强大,在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联袂多位艺术家,包括歌唱家谭维维、小提琴家朱丹、大提琴家聂佳鹏、钢琴家吴聿敏、唢呐演奏家刘雯雯,给观众们带来一场中西交融、尽显“交响原生态”的艺术之夜。

据了解,较早前,谭盾与谭维维在北京新年音乐会的精彩演出,引得北京观众兴奋不已。此次来深圳,两人再度携手表演谭盾作品《中国故事:高腔—哭腔—水强—秦腔》,更是掀起阵阵高潮。作品中的4个乐章分别源自中国不同的民族(华阴老腔、藏族哭腔、苗族水腔和陕西秦腔),将中国朴素美好的原生态音乐以交响乐的形式表达出来,不仅内涵丰富,而且充满灵魂性。

此外,著名小提琴家朱丹和年轻的大提琴家聂佳鹏、钢琴家吴聿敏还在晚会上合作演奏了谭盾的《三重协奏曲》(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美女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演奏了中国著名作曲家关峡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深圳交响乐团演奏了美籍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焰火》和《火鸟组曲》(1919)两首交响乐经典之作,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断的掌声。

近年来,南山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引进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希望借此提升城区的文化品牌实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一名家住保利剧院附近的徐姓观众表示,南山的文体活动一向丰富,雅俗共赏。他是在南山文体通上抢到的门票,非常感谢南山区的主办单位,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高质量的现场演奏。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