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机关、教科中心党员干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四十载风雨历程

2018-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徐哲康)山海之境,缩影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载风雨历程。弹丸之隅,沉淀着创新与开拓的“蛇口基因” 。前瞻之城,引领着时代洪流滚滚向前,历经近40年积淀与酝酿,从容而沉稳的蛇口蓄势待发。

1月12日上午,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带队参观全国首个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通过展品展示、历史再现、互动体验等手法,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了解蛇口工业区、了解改革开放发端历史的场所,同时传递出新蛇口的创新创业,持续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博物馆整体以工业风为设计特色,馆内设有《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主题。

在入口处,首先映入观者眼帘的是一组群雕,它还原了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期间,邓小平、杨尚昆、王震等中央领导听取袁庚介绍蛇口工业区发展情况的历史一刻,反映出邓小平此次南巡对于蛇口和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重大意义,呈现了当时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蛇口建设工作的成就。馆内还珍藏着以袁庚为代表的招商局创业者们留下的诸多历史印记。其中包括蛇口工业区从创办到建设期间所涉及的许多文件、书信、照片资料、实物,也同样珍藏着来蛇口建设的普通务工者的集体记忆如工牌、纪念章、证书、产品、奖杯、奖牌等在内的诸多蛇口开拓年代的实物。

  除了可以参观到珍贵的馆藏展品,博物馆还特别采用声光电演示手段及特制的材料媒介,以创意设计的方式营造出十多个蛇口往昔生动的场景,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改革创新是城市的根,是城市的魂。蛇口近40年的发展历程是持续创新探索的发展历程,也是深圳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充分体现。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