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钢琴神童刘泽锴:练习弹琴像打游戏通关

2018-0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五届深圳湾草地音乐会近日刚在深圳湾公园日出剧场圆满收官,备受瞩目的除了顶尖乐团——德国汉诺威国际交响乐团以及国内歌唱家魏松、程志、谭明等音乐大咖之外,还有一位“00后”钢琴神童——出生、成长于深圳的刘泽锴以稳重的台风、自然流畅的演奏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泽锴3岁开始接触钢琴,5岁正式学习,每天坚持练琴4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练习8-9个小时。舞台上的刘泽锴是万众瞩目的钢琴神童,10岁便已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返场乐曲《野蜂飞舞》获国际金奖;舞台下,他是一个安静的、热爱音乐的孩子。他说自己是双子座,爱思考又时常自言自语,但对细节的偏执让他看上去更像追求完美的处女座;人们评论他是钢琴神童、音乐天才,但16岁的他早已清楚天赋之外,日复一日的勤奋努力才是自己对于音乐的执着和热爱。

练一段曲子吃一颗炒黄豆

两岁时,刘泽锴在家里听到《大河之舞》的音乐声,妈妈发现他会随着曲子手舞足蹈,节奏感很强。3岁时,妈妈开始教他弹钢琴,5岁才开始正式跟着老师学习。他从小很乖,每次妈妈出门,只要放一把他最喜欢吃的炒黄豆在旁边,他就会自觉地练琴——练习完一段曲子就吃一颗炒黄豆。

“当时也没想到偷懒,现在想想这得弹多久才能把黄豆吃完啊?”想起小时候的“傻劲儿”,刘泽锴笑了。从学习钢琴起,刘泽锴就坚持每天练习4个小时,即使再忙也会挤出1-2个小时练习。再长大一些,经常会有人问他,练琴是不是很枯燥,但他却很笃定,“我和音乐的感情很深,钢琴对我来说不仅是发泄情绪,更是表达情绪的工具,是我倾诉的好朋友,我用音乐讲故事,它会听得懂。”

在国内读完初二后,刘泽锴一个人前往美国学习。独自在异国彼岸求学,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自觉自控、管理好时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所有人都知道。有时上学很忙,第二天还有作文要交,但是再忙也会挤出时间练琴。”

弹曲之前先分析与思考

在美国学习音乐,刘泽锴说,与国内最大的差别是老师会更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弹奏一首曲子,美国老师更多是鼓励你去思考这个地方应该怎么弹,而不是直接告诉你要怎么弹,他们经常会说,如果你能说服我,我就尊重你的想法。” “美国的学习方式更自由,老师经常鼓励我去看画和雕塑,艺术都是相通的。”

看得多了,刘泽锴也逐渐摸索出一些规律,他发现从中世纪开始,绘画艺术和古典音乐的进化历程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巴洛克时期的画都是和宗教有关的,古典时期的画非常精细、写实、规矩,古典音乐也是如此,描绘的场面大多是生活中和宗教相关的小场景。浪漫派时期更多关注的不是画面呈现,而是画面背后引申的东西;印象派完全不一样,天可能是绿的、粉的、红的,湖可能是黄的,色彩感觉、画面给人带来极大的冲击感;印象派音乐整体曲风也是更梦幻。现代呢?一条线、一个圆圈都可能是一幅画,而音乐上,《4分33秒》是一个代表,演奏者坐在那里4分33秒无声音,我见过这首曲子表演的钢琴独奏版、交响乐版、奏鸣曲版、室内乐版。指挥挥手后全场安静,4分33秒之后,乐队起立,就结束了,这是现代派,也是一种艺术的表达方式。”

相比于以前的练习,刘泽锴现在对音乐更多了一份思考。最近一段时间,他在练习勃拉姆斯的新曲子,刚开始练习时,爸爸问刘泽锴为什么趴在琴旁边一小时却不练习,“其实我是在思考曲子结构、作曲家背景,我脑子当时是很痛的,一边不断问自己问题又不断去解决问题。当分析完了之后再弹,就特别清楚,背谱也很快。”

打通曲子难点想像成打游戏通关

刘泽锴在练琴弹奏上有自己发明出来的小方法。练琴时,他将打通曲子难点想像成打游戏通关,“弹琴对我来说像打游戏一样,打通每一首曲子的难点就像是游戏通关。不能一首曲子弹一遍就完了,一定要分成一点点去练熟了,再像拼图一样完整拼起来。”

弹新曲子,他会给自己增添一点乐趣,先去了解作曲家生平背景甚至八卦趣事,“李斯特的每一首曲子都很难,他的曲子很炫技,但也很感人,这和他的背景也有关,他是古典音乐史上女朋友最多的一个作曲家,要展现自己最潇洒的地方。反观巴赫,从小生活在宫廷中,所以他的曲子也是规规矩矩的。了解作曲家的人生,就了解了他每段作曲时期的风格。贝多芬一开始的曲子很阳光,后来失聪、失去视觉,所以晚期的曲子大多是以信仰的角度去创作的。”

为了将一首曲子的情感表达到位,刘泽锴每弹一首新曲,总会去了解作曲家和曲子的相关背景,把故事线和曲子关联起来。甚至在细节中他都表现出一种近乎偏执的可爱,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小时候的故事必须写在一页纸上,不同阶段的讲述之间必须用一条横线分隔开,“练琴的故事必须先说完,再讲我创作新曲子的过程,不然我心里好难受。”

他画的曲谱也干净整齐。尽管舞台上演奏曲目的刘泽锴看上去有种超乎同龄人的成熟,但生活中他只是个简简单单热爱作曲、热爱音乐的孩子。

今年,刘泽锴16岁了,但9岁那年第一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的场景,他还记得很清楚。“上台前我吃了一根香蕉,保持上半场的体力,我爸在后台跟我说加油,我妈给我涂了口红,还练习了好多遍走台。舞台的帘幕一拉开,我走出去,表面很镇定,内心有一点紧张。第一个音弹下去,一切就好了,我全部的思维都投入到了音乐中……”

用音乐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最近,刘泽锴受邀参与湖南卫视一档儿童合唱类公益节目《让世界听见》,和蔡国庆、汪峰等歌手一起走进大山深处支教,和孩子们一起组成合唱团,最后登上意大利世界级合唱比赛的舞台。用音乐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传播公益是刘泽锴最自豪的行动,“我们教30个孩子唱歌,带着他们去泸沽湖、北京,他们所在的县非常偏远,我们从湖南坐了一个半小时火车到了一个偏僻的火车站,从火车站到那个村子又要开车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跨过两座山。”

村子里的孩子们从没上过任何音乐课,不知道怎么唱歌,不认识简谱,最开始连一条简单的旋律线都无法唱完整。“最后我们去北京演出时,他们已经能唱出完美的二声部了,甚至是改编得比原版还要难的二声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那种天真、淳朴,孩子们特有的眼神、话语,非常让我感动。在这之前我也去过云南、西藏的一些贫困县支教,用音乐老师的身份教他们,将音乐以公益的方式传播出去是我的一个心愿。”

【人物介绍】

刘泽锴

2001年出生于广东,9岁开始多次成功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10岁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返场乐曲《野蜂飞舞》荣获国际金奖。入选全球杰出华人艺术家协会杰出华人少年演奏家。刘泽锴学业优异,积极公益,因全面发展,12岁时曾当选深圳少年偶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