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

2018-0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李继朝、王小斌、傅静宏等17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希望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专项协调新机场的选址和审批工作,加快推进南头直升机场的搬迁,破解留仙洞、高新北、高新中、白石洲等片区由于直升机场航空限高导致的发展困境。

南头直升机场建成于1983年,位于南海大道与北环大道交界处,占地面积约为24公顷,目前运营直升机36架,跑道长度546米,用地权属单位为中国中海直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直公司")。近年来,随着直升机场周边地区快速发展,该机场净空限高要求对南山城市发展造成较大制约,同时,机场坐落在城市高密度开发区也存在一定的公共安全隐患。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2年作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的重大决策,新直升机场选址龙华樟坑径,并上报民航中南局审批,原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由于相关原因,南头直升机场搬迁进展缓慢。人大代表调查后认为,南头直升机场不停用带来系列问题,一是净空限高将大幅减少几大片区建设规模。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曾委托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开展全市净空限高评估工作,根据该成果进行核查,南山区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区域包括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区等重点片区,以及同乐、曙光等片区。经南山区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估算,如按上述成果对片区建筑高度进行限制,留仙洞总部基地建设规模约减少300万平方米;高新北区约330万的城市更新扩容空间将无法实现;高新中、南区的建设规模将在规划基础上减少约100万平方米;白石洲城市更新的建设规模将减少约200万平方米;同乐、曙光等待升级改造片区的建设规模将减少约200多万平方米。南山区合计约1200万平方米的建设空间因直升机场净空限高无法按规划落实。

其次,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受到大范围影响。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对南头直升机场周边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受到影响的已批准建设项目有8项,已出让尚未批准建设项目13项,计划出让项目11项。

第三、机场运行与项目建设互存安全隐患。为支持重点片区加快建设,经市政府多次协调,万科云城、特建发创智云城、华润大冲旧改项目等重点项目在未取得民航管理机构航空限高批复意见的情况下,相关实施主体正在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南头直升机场的运行与上述重点项目建设之间互为影响,相互之间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此,人大代表们 建议:一、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专项协调新机场的选址和审批工作,确保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和樟坑径新机场建设事宜获得批准。

二、尽快停用南头直升机场,加快推动龙华樟坑径片区新机场土地整备,同步启动新机场方案设计、施工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保障樟坑径机场在2018年底能供直升机起飞和降落。

三、建立联审机制,对受影响建设项目进行批量审批。在未实施搬迁且未停用之前,建议与民航中南局建立项目联审机制,对位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的项目实行分类处理,并通过联审机制对片区建筑限高问题进行批量审批。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