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两会”:13名人大代表建议蛇口山公园建特色博物馆

2018-0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比较浅,藏品少,博物馆文化一直不太受重视,虽然近几年民间博物馆文化不断兴起,但远不能满足广大市民及青少年的文化和教育需求。为此,在深圳“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王小斌、杜屏等13名人员联名提议发挥蛇口山的区位优势,在即将规划建设的蛇口山公园内建设一座特色的博物馆。

建议指出南山区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在蛇口打响,蛇口山临近蛇口老城区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具有良好的山、海、城及历史人文资源。作为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的重要节点,可通过完善蛇口山与滨海休闲带的慢行系统连接,依托蛇口历史人文背景,规划建设特色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与海监基地东侧的规划预留用地一同形成文化设施集群,丰富滨海休闲带内涵,打造深圳湾区文化地标。  

目前,蛇口山山体东侧已建东角头油气库占地面积约8.13万平方米,该油气库将进行搬迁。油气库搬迁后可释放不小的建设用地,且用地较为平整,适宜建设。

由此,市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在东角头蛇口山布局建设博物馆。市区文体旅游主管部门可开展博物馆方面的专题研究工作,确定博物馆的建设方向、内容和规模等。同时代表们还建议土地整备部门尽快推进东角头油气库搬迁工作。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