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医院产科“五朵金花”,她们是迎接新生命的天使

2018-01-19 来源:南山1健康

在南山医院妇产科里有“五朵金花”,她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安全顺利地接生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儿。

杨飞云、黄天旋、周爱连、吴美云、彭春燕,产房里的这五朵金花在助产士的岗位上已经没日没夜地奋斗了20多个春秋年华。

因共同信念相聚南山医院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来自广东,有的来自湖南,但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因为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助产士的道路,又在一番机缘巧合下齐聚在南山医院产房。

在产科干了24年的杨飞云坦言,自己受了在医院上班的父母的影响选择了这个职业;

有着25年工龄的黄天旋则直言,自己因高考刚好考到了那个分数、进了那所学校;

干了24年的彭春燕幽默风趣地说,因为小时候喜欢玩注射器,每次打完针她都十分开心地拿起废弃的注射器跟小伙伴们玩过家家;

护士长周爱连和吴美云则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那个年代就医不是很方便,许多人都觉得家里能出个医护人员挺自豪的。”

在那个物质贫困的年代里,这个简单淳朴的信念,不仅支撑着“五朵金花”,也支撑着许许多多平民百姓家里的子女,让他们意志坚定地走上了医者的道路。当然,还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她们从小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当白衣天使!”

当问起工作经历时,她们不约而同地憨笑着说:“哪里谈得上什么工作经历,自打毕业,就一直都在这里工作了,而且,我们也决定这一辈子将不受任何利益诱惑,决心干到退休。”

来自五湖四海的“五朵金花”,就这样在一个共同信念的支撑下,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南山医院产科,一干就是20多年。

她们把产妇当自己的亲人

在医院,助产士的工作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她们经常通宵达旦地默默守候在孕妇身边,悉心照料孕妇们的衣食起居,细心呵护母婴的生命安全。

很多时候,助产士们还要忍受产妇们的尖叫、哀嚎与狂抓。产妇们分娩时那种能让人失去理性的阵阵剧痛是没有进过产房的男性同胞们永远也无法理解的,即使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女性,在这种剧痛面前也会变得“发疯发狂”。

而对助产士们来说,除了尖叫和哀嚎,更为常见的则是抓伤。这种时候,她们非但没有责怪产妇,反而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安慰、鼓励产妇。

她们说:“这是我们的职责。因为我们也是女人,如果我们不是助产士,可能也会像那些产妇一样。而且每次听到新生儿的哭声,我们心里都会特别欣慰,之前所忍受的一切也就都烟消云散。很多产妇也都很讲道理,待生产过后也会向我们道歉。”

也许正是分娩时的这份不顾一切的“发疯发狂”,才给了新生儿生命的活力,彰显了母亲的伟大。

刚生完二孩不久的周爱连说,待产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陪伴。陪伴不仅仅是照料产妇们的衣食起居,更要安抚她们的情绪,把产妇当做自己的亲人。

但是,照料产妇们的衣食起居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活儿,擦洗、喂饭、处理大小便,都是些脏活、累活。有时候产妇的羊水破裂,溅到她们的身上、脸上,她们也没有一句怨言,仍旧悉心为产妇护理身体。

此外,夜班也是极其考验人的毅力和体力的。也许是因为白天的阳光太刺眼,也许是因为产妇体内的褪黑激素在晚上分泌较多,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在晚上出生,这可就苦了助产士们了。

其中,“三朵金花”每周都有2个夜班,还有一个24小时随时待命的备班,年轻的助产士们每周都有4个夜班。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8小时接生14个新生儿。有时人手不够忙不过来,助产士们忙得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碰到急诊的产妇时,助产士们压力就更大了,这种情况下都是人命关天的紧急状况。

彭春燕回忆说,产房的待产室里接诊过一位脐带脱垂、胎心微弱的产妇,听到这情况后,产妇心里很绝望,而彭春燕自己也倍感压力,不过她很快就镇定了下来,一边运用变换体位、上推胎头等紧急救治措施,一边安慰产妇,并与手术团队密切配合,在产房急诊手术室紧急进行“5分钟即刻剖宫产”,大家成功地接生出了婴儿——母子平安。

在助产士们的默默奉献与真情陪伴下,许多年轻的妈妈克服了临产前的种种惶恐不安,许多可爱的宝宝安全降临。

新生儿安全诞生是她们最大的收获

助产士们把许多时间都用在医院陪伴产妇了,却很少有时间在家里陪伴家人,对此,她们的家人还是很理解她们的艰辛的。

彭春燕的老公是一名教师,自打他和彭春燕交往以来,19年里只要他有空就坚持接送她上下班,这可羡慕死她的四位姐妹了。

吴美云的女儿今年读高三,可吴美云却一直都没空好好陪她过个节,很是愧疚,想要给她买个礼物,可她却安慰吴美云说:“妈妈,我不要礼物,只要你注意身体,你的身体健康了,我们这个家就幸福了,有没有礼物不重要。”看到已经长大成人又非常体贴自己的女儿,吴美云很欣慰,眼眶也湿润了。

另外三位也表示,他们的老公和公公婆婆也都会主动帮忙做家务、带孩子,解除她们工作中的后顾之忧。

说起收获,这些年来她们最大的收获既不是产妇家属的感谢,也不是上级领导的表彰,而是刚落地的新生儿的哭声。每当在产房里听到这朗朗的哭声,她们的心里就踏实了——又一个新生儿安全诞生了。

杨飞云、黄天旋、周爱连、吴美云、彭春燕,在南山医院助产士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0多年,她们尽管青春不再,但她们依旧信念淳朴、笑容如初。

来源:蛇口消息报 黄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