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后畏罪潜逃 11年追捕终落法网

2018-0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1月18日早晨6时许,南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邹志勇带领民警在南海大道东滨路口进行布控。当一辆粤B牌的大客车缓缓驶入布控区域后,民警们立即将其拦停,核对司机身份。随后证实,司机正是他们追捕多年的在逃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耿某。

交通肇事后畏罪潜逃

2007年1月25日16时许,耿某(当时自称“孙群生”)驾驶一辆大型普客车从西向东,行驶至南山汽车客运站附近时,车头与从北向南方向横穿机动车道的行人吴某仁发生碰撞,吴某仁经现场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中,耿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并负事故主要责任。据南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许坚生介绍,事发当天,交警接到报警以后控制了耿某,并口头传唤耿某到南山交警大队接受询问。据法规规定,事故的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有20个工作日的期限,且鉴定结果和事故认定结果,双方当事人都有申请复核的权利。故在完成询问后,耿某庆便回到了家中。

当听闻自己的肇事行为可能要被判刑后,耿某马上跑回了河南老家,此后过起了东躲西藏的日子。2011年10月,心有不安的耿某来到河南省鲁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自首并办理取保候审。2012年9月份,当检察机关对耿国庆执行逮捕时发现,在取保候审期间的耿某再次潜逃。随即,南山交警大队对耿某再次进行挂网追逃。

11年来不间断缉凶

2012年至今,南山交警大队从未放弃对耿某的追捕行动, 多次到耿某户籍所在地、家中和所在派出所追逃。规劝其家属与耿某取得联系,劝其投案自首。积极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协调,争取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一旦发现耿某的行踪,立即通报,并及时配合抓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于在一次调查中,追逃人员发现了一个线索:交通肇事逃逸犯耿某假冒他人身份在深圳从事临时驾驶员工作。经过进一步调查,查出耿某利用假名"牛秀法"在深圳同凯公司开大巴车,驾驶的车牌号码为粤 BT***5,现住在南山区建工村。为避免打草惊蛇,一举抓获耿某,黄海东大队长提出集中出击,一举抓获的要求。邹志勇副大队长和事故中队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抓捕方案,精准研判,认真布控,力求一举抓获。当一切准备就绪后,交警大队马上展开布控,终于在18号早上,成功抓住耿某。

终落法网如释重负

经核实,耿某承认伪造了“牛秀法”身份在深圳隐姓埋名从事大客车临时驾驶员职业,并且对其2007年交通肇事逃逸及潜逃在外多年的事实供认不讳。被抓捕后,耿某如释重负:“这些年东躲西藏,吃也不安稳,睡也不安稳”。据了解,这十一年,他与妻子离异,也不敢回家看老母亲,还跟自己的亲兄弟断绝了来往。在深圳隐姓埋名,东躲西藏,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工作也是临时工,日子过得苦不堪言。面对即将到来的惩罚,他自己也觉得是一种解脱:“该赔偿赔偿,该怎样办怎么办,终于可以解决这件事情了,真的很对不起死者家属”。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