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春运工作有序开展 火车西站举办2018春运疏散演练

2018-0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2018年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火车西站春运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为确保春运期间滞留乘客疏散应急工作能够迅速、高效地开展,防止客流聚集、预防事故发生,1月18日下午,南山交通局联合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在火车西站举办“安康杯”2018年春运疏散应急演练。

实战演练 确保春运工作高效有序

此次演练场景模拟为因冰雪天气造成深圳西站火车晚点,同时有三列火车进站,乘客大约有五千多人急需疏散的情形。针对演练情形,巴士集团火车西站车队紧急调配车辆进行疏散,防止乘客滞留踩踏等意外事件的发生。深圳市福田交通运输局滕萍、南山交通运输局春运办张智军,平南铁路赵力宏、深圳西站门星光,巴士集团四分公司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巴士之友共70余人参加并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

随着演练总指挥宣布春运滞留乘客疏散应急演练开始,巴士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演练人员有序组成应急救援组、应急支援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善后组等5个应急工作小组5分钟内赶赴现场疏散滞留乘客。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启动预案、人员集结、救援协同、秩序维护、恢复营运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最终,所有滞留乘客得到迅速疏散。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演练预案的有效性、实用性,加强了现场各岗位人员对应急预案实际执行能力,进一步固化了处置流程,为火车西站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地处置春运滞留乘客事件打下良好的实战基础。

未雨绸缪 联合整治火车西站交通环境

2017年春运期间火车西站到发旅客达77.22万人次,日均客流约2.5万人次,是南山区春运返乡客流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具有大规模、高密度的旅客及车辆集散需求。

针对火车西站2017年春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南山交通局提前三个月便未雨绸缪,联合南山公安局、南山交警、平南铁路、火车西站派出所、深圳巴士集团、深圳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火车西站的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秩序管理进行现场调研,就如何完善火车西站交通组织,研究制定交通综合整治方案。

经认真调研,南山交通局着重针对火车西站周边社会车辆、出租车与公交车争抢道路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火车西站交通秩序改善方案。具体实施方案包括:重新设计施划公交、私家车、出租车行车通道标线,优化公交停靠站点,方便旅客上下公交车,快速进入火车站;安装道路交通隔离护栏,隔离公交车、社会车辆和出租车;在路口设置车止石阻止车辆乱停乱放;安装智能监控系统,严禁出租车长时间停留站前,避免交通拥堵;利用原嘉进隆汽车广场作为火车西站配套停车场等。

据了解,下一步南山交通局将继续加强监督施工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务必在春运前完成全部工程。春运工作开始后,南山交通局还将组织设置春运专线通道与乘客通行通道,以便快速疏散春运期间高峰客流,同时在春运期间加大车辆违停及非法营运巡查力度,确保春运期间车站周边的交通安全、畅通。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