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民声 广聚民意 蛇口街道举行2017年工作验收会

2018-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1月18日,蛇口街道举行了2017年工作验收会,并展望部署了2018年街道中心工作。会议通过广泛收集线下和现场的市民声音,搭建民众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桥梁。2017年,蛇口街道在城市建设、市容整治、治安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都拿出了切实的行动,圆满完成了重点任务,街区面貌大大提升,辖区治安持续保持平安和谐,民生事业交出新答卷,政府的执政能力得以检验,辖区居民幸福感不断得以提升。

邀请群众参与到管理部门的工作验收会,这已非蛇口街道的首次尝试。在多年的实践与磨合里,蛇口街道已形成充分体现问政于民运作机制的新常态。而此次工作验收会上,蛇口街道又做了大量创新,视频问政是一大亮点。据悉,会前街道办提前邀请第三方机构花了几天时间走遍蛇口的大街小巷,收集来自市民、企业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声音,用摄影机记录下他们对蛇口街道一年来工作的评价,以及意见和建议。会上,这些意见被直接呈现出来,相关责任部门必须对所提问题进行答复。

会议开始,蛇口街道便为热心支持街道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分别颁发了热心居民奖、优秀楼栋长奖、优秀志愿者奖、先进社区社会组织奖等8项奖项。随后,还举办了退休人员荣休仪式,并为荣休人员颁发了纪念奖杯。蛇口街道希望以这种方式让大家不忘曾经为蛇口发展和建设贡献了青春和汗水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参与蛇口的各种建设。此外,会议现场还为近300多位与会人员提供了蛇口街道全年工作验收画册、民生微实事项目画册、党群服务中心分布图等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街道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介绍,让人一目了然,赢得了参会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好评。

现场,有市民通过视频反映称,深圳湾在晚上经常有飙车行为。蛇口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问题确实存在,但目前在取证方面存在难度,未来会利用高科技抓拍违法车辆,加大夜间对重点路段的查处力度,争取在法规范围内,对该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也会对参与飙车的车辆进行重点监控,告知相关车主在夜间行驶注意控制音量,避免扰民。一问一答之间,彰显的是政府和群众的良性互动。

会议现场,有人大代表提问关于蛇口渔港何去何从的问题。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江涛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下一步必将对渔港升级改造和功能定位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工作成效硕果累累提升居民幸福感当然,形式的创新只是锦上添花之举,真正提升居民幸福感,赢得居民好感的依然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据悉,2017年蛇口街道积极融入全区发展定位,紧扣中心城区建设目标,主动作为,在打造有质量的独具特色滨海新蛇口工作中迈出新的步伐,取得较好成绩。

2017年蛇口街道完成16件民生实事和150项民生微实事,微实事投入资金约1340万元。以渔一社区为例,去年该社区就实施了包括少儿教育提升计划、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渔一社区体育文化建设项目等在内的5项民生微实事项目。“这些小的民生实事让我觉得住在蛇口非常幸福。”来自渔一社区的居民李先生说。一桩桩项目的落地实施,为蛇口街道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起点,也为蛇口居民的美好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江涛在会上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蛇口街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同心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定力,加快推进滨海新蛇口建设,为南山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新的力量。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