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解读2017工作报告:打造对标国际的教育和医疗体系

2018-0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月22日,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当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马颖丽,区委卫计工委书记、区卫计局党组书记邓石庄以及各党代表参加了南山教卫代表团的分组讨论。

讨论会上,各位代表们仔细研读、审议了区“两委”工作报告和决议(草案),并在讨论过程中纷纷畅所欲言,针对报告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刘根平认为,工作报告的内容和板块系统地总结了2017年南山区政府工作的主要成绩、成就和突破,并通过中心区、先锋区、先行区三个概念集中体现了南山区委区政府新一年的工作重心和发展谋划,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教育和卫计队伍作为南山最大的两个民生部门,更应该认真领会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落实党代会和两会的新要求,力争2018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邓石庄认为,工作报告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总结2017年全区各项工作,并且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安排,让每一个领域工作都有了目标和方向。报告中对医院营建的建设、医改的深化和医疗体系的建设三个层面都提出了实际的要求,显示区委补齐卫生短板的决心和信心,为2018年打造卫生强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医疗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南山文理实验学校校长吴希福指出,本次工作报告第一是站得高,是在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导纲领文件指导下开展的。第二是看得远。深圳的特色是信息化、国际化和创新型。南山很多地方的设计、发展都是和国际上最发达的城市去对接的,已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充分彰显出南山国际化的标准。第三是落得实,特别是一个目标、两个战略和三个阶段,为南山的未来发展奠定、指明了方向。吴希福认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有担当意识、有看齐意识,还要进一步有大局意识,不负党组织的期待和党组织的培养,把基层教育工作做好做扎实,用行动来回报组织。

南山区教育局工委办办公室主任杨珺表示,上午的报告从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五方面作为主线,把南山2017年主要工作业绩、工作成绩、工作成果、成效向大家做了一个全面的展示。同时,报告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使命,尤其是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讲就是要办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应当要认真答好这个问卷,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用实际工作在教育体制增效以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使广大的居民百姓感觉到满意。

南山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指出,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很大的一个特点是用数据说话,让人能直观地看到2017工作量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另一方面,也让人更加体会到下一年工作的着力点不在量,而要在一些更具体的方面有新的突破。比如新建教育集团、增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进一步落实办一所优一所的教育理念等等,这些都是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的挑战,也是教育工作者应该重点发力的领域。

南山医院院长骆旭东认为,工作报告很好地抓住了南山改革与创新的两大核心词,描绘了一个美丽的蓝图,清清楚楚地规划了新南山怎么建设、怎样实现,即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一直规划到了2030年。具体到医疗卫生行业,如何打造与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定位相匹配的医院定位,建立一个完整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城市医疗体系建设应该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