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多了座国家一级博物馆!新建廊桥北连园博园、南接深圳湾公园

2018-01-24 来源:缤纷粤海

 

导读

市城管局昨日公布拟建设一座红树林博物馆,拟选址于地铁9号线侨城东车辆段东侧上盖。

红树林博物馆定位

国家一级博物馆

国际一流的红树林科普教育中心

世界红树林研究中心

据悉,该馆用地面积计划约6.18万平方米。国家林业局也同意与深圳共建中国红树林博物馆。

为了科学地规划建设和永续运营中国红树林博物馆,经实地考察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香港湿地公园展览馆及法国、荷兰自然类专题博物馆,借鉴成功经验和克服他们的不足,对中国红树林博物馆的建设规划如下:

1、建设规模

建筑面积不小于2.5万平方米,其中展览与教育服务面积1.0万平方米,藏品贮存及库房面积0 .8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区面积0 .4万平方米,实验室、研究、设施设备及办公用房面积0 .25平方米,规划客流量约200万人次/年。

2、展陈叙事

初步规划为五部分:千米红树湿地景观、世界红树植物活体园、世界红树林核心展区、中国红树林展区、红树林探秘展区(包括红树林演化、红树林结构与功能、红树林多样性等11个分展厅),分别展示红树林景观、分布、进化、生理结构、生态功能、研究成果及提供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等。

3、其他设置

在博物馆内还将设置开放实验室、组织红树林国际论坛、组织自然科学名家讲座、打造深圳市民环保大讲堂,呈现一个国际红树林研究与保护的科普教育宣传的交流平台。

此外,还规划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通过新建廊桥北连园博园、南接深圳湾公园,将形成一个以博物馆为中心的城市生态系统,有利于深圳湾周边资源的整合及整体优势的发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