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艺术系“别墅”,融入艺术家“诺大空间”个展

2018-01-24 来源:南山文体通

 

近日,由策展人刘秀仪策展的“偌大空间:李杰、崔洁双个展”在华侨城OCAT深圳馆展出。展览在A、B两个展厅以交叉的方式陈列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作品、作者与空间、观者的互动对话。

偌大空间:李杰、崔洁双个展

策展人:  刘秀仪

展期:2018.1.20—2018.4.8

地点:OCAT深圳馆展厅A、展厅B

展览通过装置、绘画、影像、雕塑、手稿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两位青年艺术家对空间的不同理解。

展览的标题缘由

据策展人介绍,展览标题直译自生于上海租界的著名英国作家J.G.巴拉德(J.G.Ballard)的短篇小说The Enormous Space,小说主人公厌倦和畏惧于市郊生活,决定就此足不出户,以房子的大门作为抵抗世界的武器,最终主人公以几近原始的生活方式,展示着挤压生活的物理空间,吊诡地扩大其世界的内在空间。

展览现场构建独特开放式空间

展览现场,来自上海的80后艺术家崔洁在展厅A通过建筑、雕塑、绘画构建了一个独特的开放式空间:她参照了著名建筑师柯布西耶1950年的未竟作品“富埃特教授的别墅”(Maison Feuter,1950),此建筑项目因为数学家富埃特的逝世而搁置。

根据遗留下来的资料,崔洁将柯布西耶的建筑草图依据想像复原,抽象当中的建筑细节,将整座别墅还原于现实空间并置入展厅,并结合自己有关家具、建筑的绘画,以及根据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的现实建筑制作的雕塑,形成整个作品的全貌。

崔洁称,富埃特教授的别墅是现代城市建筑的缩影,也暗指某种对生命政治(bio-politique)的约束。恰恰富埃特教授委托建筑师进行的项目因为前者的死亡戛然而止,便像是一场从现代性中南柯一梦般无意识的逃离。此次展出的绘画、手稿和雕塑,均来自她过去数年对中国建筑和公共雕塑的研究,是对近三十年来当代中国建筑及雕塑异同性的反思。

策展人刘秀仪(中)与艺术家崔洁(左)、李杰(右)进行开幕对谈。

香港艺术家李杰为此次展览量身定制的作品在展厅A、B平行呈现。模棱两可的诗性文字,墙面的错位,被稀释和叠加的颜色,以空间为画布,结合投影、声音,并置他极具个人经验的叙事,采用类似弗洛伊德所说的移情行为,建构展览内部的新景深,以塑造作品的“内层空间”。

据介绍,李杰早在接受绘画训练期间,便开始疏离具象风格和画框的限制,将绘画行为在不同的布料上简化为成组重复的线条网格,并借用这一沉思的过程来记录时间和情感的流逝。

现场,艺术家作品营造的空间具有强烈的与观者的对话性,现场观众无论是置身崔洁的“别墅”,还是以李杰作品的投影为背景进行自拍,都成为作品本身期望表达的一部分。

来源:蛇口消息报、OCAT深圳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