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区政协立案提案170件 超过半数聚焦社会建设和民生实事

2018-01-24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讯(记者 李蔓铃 曹文丽 黄力雯)1月24日上午,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情况如何?哪些是你最关心的?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提案内容覆盖广泛······

 

主要涉及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创客创业发展、人才引进、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

如:《关于促进创新链研究、打通科技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区已分别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推动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遥感(深圳)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航天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落户,为打造南山原创科技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中心,并最终形成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委员们普遍关注我区的教育、卫生、 交通、养老服务等紧贴民生的问题。

如:《建议取消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保记账限制》的提案,委员建议参照市内其他区放开医保记账的做法,方便社区居民享受社区和医院的医疗资源, 达到区域资源共享。经过区卫计局和社保局等单位的多方努力, 该提案得到圆满落实,同意取消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保记账限制。

主要涉及全区规划建设、深港两 地交流、深圳湾生态环境治理、司法实践等问题。

如:《关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打造环西丽湖科教新城的建议》,提案对如何科学规划建设环西丽湖科教新城进行深入分析,从规划借鉴、环境保护、智囊团队科研机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已作为全市的重大科技创新 项目予以推进。

主要涉及文化体育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传统文化建设等。

如:《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的提案,文体局牵头多个部门一同落实,立足全区发展战 略高度,打造了“一街道一(文体)中心”的文体格局,大力整合南山文化资源,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推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效推动我区文化体系建设。

 

健全培育机制,提前撰写提前布置······

 

首次借助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广泛培育普通提案。

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日常监督工作,委员们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内容,明白政府职能部门在做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存在什么问题,再结合委员自身的专业特长和社会资源, 在知民情、明政情的基础上,对我区一些前沿性的问题或热点 难点问题进行关注研究,在深入协商的基础上培育出高质量的提案。

首次借助党派力量提前部署培育高质量的党派提案。

组织八个民主党派代表开展党派提案征集和交流,提前部署集体提案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得到了各党派委员的积极响应,各个民主党派均派人就党派提案的撰写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交流,各党派基层委员会及早进行内部分工,着手准备五届三次会议的集体提案。

首次借助界别联谊会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培育专题提案。

界别提案具有层次高、分量重、整体性强、代表性广等特点,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一种有效形式。我们专门成立界别联谊会,以此带动界别协商和提案的培育。

首次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提案培育和调研工作,梳理出重点提案专题。

提前做好统筹分工,由各专委会分别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和调研,并组建调研团队,指定专人撰稿落实。同时,在这些专题中筛选大会发言主题和人选。各专题均在区内及外地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对提案进行了多轮研究,最终形成较高质量的提案。

首次向区各职能部门发函征集提案线索。

委员们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有些职能部门存在一些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推进,需要借力政协委员进行呼吁,而且各职能部门自身对有关工作更加了解,提的问题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区政协通过发函的形式,向区各有关部门发函征集提案线索作为参考,推动提案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