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幼邀杜亚松团队定期坐诊 为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18-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彦科)近日,记者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获悉,1月18日,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儿童精神卫生专家杜亚松教授坐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该院对外合作工作持续推进,杜亚松教授率领团队于2017年6月底入驻儿童康复科,每月定期坐诊南山妇幼特需门诊,并在南山区中小学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活动,全面开展儿童心理建康工作,为全市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开展特需专家门诊,吸引各地患者

“这下好了,我不用跑到上海去看诊了。”杜亚松教授团队正式启动后,马上有来自汕头、广州、惠州等地的患者前来就诊,极大地方便了省内儿童家庭。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在我国精神卫生专科排名前二位,其儿童精神卫生专科门诊每年有2万多从全国各地前去就诊的患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于1960年开始儿童精神卫生门诊服务,是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心理卫生工作的单位之一,在儿童精神障碍方面研究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五十年的临床积累,涌现出徐韬园、忻仁娥教授等国内知名儿童精神病学专家。科室于1986年成立的儿童行为研究室,在国内较早开展儿童心理卫生研究。科室具有上海市唯一的专门收治18岁以下儿童精神障碍的儿少精神科和儿童病房,在国内也是较早开设儿童精神障碍病房的为数不多的医疗单位之一。

据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每个月均有两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坐诊。团队成员均具有副主任医生以上职称及儿童各类精神疾病和心理。他们以家庭系统为基础,规范化临床问诊及严谨的诊疗评估,让患者能够得到正确、有效地治疗。

剖析深圳目前家庭中的弊

杜亚松教授开设《从家长的角度维护儿童心理健康》、《儿童自控力培养》和《家校共同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等公益讲座。场面热烈,座无虚席。这些讲座的题目均来自教授在深圳工作期间,对接诊的心理问题的思考,他指出目前深圳家庭中的一些严重的弊病,比如,父亲角色的缺如、全职母亲育儿的焦虑、家长不敢或者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自控能力、家长不懂得如何协调多孩矛盾、“负担过重”的儿童教育以及电子产品成瘾后面的家庭原因、留守儿童的成长缺失以及等。他指出“不能说儿童的心理问题就是家长的问题,但是儿童的心理问题和家长有关。” 教育家长如何养育孩子,帮助公众树立健康的家庭观念,对于年轻的深圳、成长中的深圳非常必要。

多方位培养精神卫生团队

深圳的生活节奏快,各方面压力大,精神疾病发病率高,精神科医生数量少,服务于儿童、孕妇的精神科医生更是少之又少。在南山区仅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设有唯一的公立的儿童心理门诊及儿童治疗中心是深圳市紧缺岗位。南山区政府对于儿童心理卫生保健予以高度重视,为全区托幼儿童提供免费的孤独症筛查、心理卫生保健、大力提倡心理健康进校园等公益活动。民众对于儿童精神疾病的识别及心理卫生知识的认识明显提高。

杜亚松教授表示深圳市政府对于儿童精神卫生高度重视,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有着良好的早期筛查、健康教育基础。此次合作,要发挥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助力深圳市儿童精神卫生的发展。要在南山培养一支专业的团队。上海的专家团队,每天参与到查房、病例讨论;每周3次以上的业务学习和业务技术考核,培养科研人才和临床人才。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诊疗中心的合作,是一次跨学科的合作,意义重大,希望双方通过五年的深度合作,在儿童各类精神疾病的早期发病机制、早期识别、规范化治疗与个体化治疗,临床诊疗新技术研发、家庭幸福感等方面得到高层次提升,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争取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儿童精神科诊疗中心,为深圳市民提供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