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福利中心举办老人新春作品展览会 200余件作品参展

2018-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贾宁 邓震钱)为迎接新春,进一步丰富老人的节日生活,1月12日,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举办了一场老人新春作品展览会,共有两百余件老人作品参展,吸引众多老人及家属到场观赏。

展品征集之初,老人们积极响应,纷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作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涵盖了书法、国画、手工艺品、怀旧物品和老照片等,现场由社工和义工引导参展。展览区内一幅幅笔酣墨饱的书法国画作品引来不少书法和绘画爱好者的驻足与观摩,精美的作品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怀旧物品和老照片主要是老人在年轻时期工作生活中捕捉的一些精彩瞬间,充分展现了老人们的创造力、手工艺术力以及一些刻骨铭心的事迹,以让他们回首往昔丰富的人生经历,重温当年的峥嵘岁月;串珠、丝网花制作更是精巧、标致,几乎能以假乱真,也展现了老人多才多艺、心灵手巧的一面。参展的人相互交流和学习,分享各自的心得与快乐。一位在场老人表示,多数展品均有与福利中心相关的幕后故事,记载着老人成长的历程,是不折不扣的“档案”。许多展品精气神俱备,是制作者用心之作,从中能感受到老人的活力心态和质朴愿望,也展现出老人“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福利中心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手工艺活动,由社工策划和指导,有串珠、丝网花、剪纸、钩针、变废为宝DIY工作坊等兴趣小组,以上展品多数在兴趣小组中学习并完成的。中心还邀请专业老师到中心开设书法班、国画班和音乐班,部分老人原本不具备这方面的才艺,经过逐步学习提升,现已技艺娴熟;而有的老人原本“才疏学浅”,现技艺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举办作品展览会,可以让老人获得家属的肯定,从而获得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真正做到“老有所养、所学、所教、所为、所乐”。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