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和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2018-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月18日上午,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南山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市住建局处长张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谢力文、区住建局局长刘昕、区司法局调研员罗弘、南山街道办事处书记杜炜平、招商街道办事处主席刘炜等领导和部分物业管理企业参加了挂牌仪式。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南山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将促进南山物业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舒波汇报了协会成立经过及本年度工作计划。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在区住建局指导及发起单位的筹备下,于去年11月29日获区民政局批准成立,协会将开展会员业务培训、进行年度南山区物业管理考评、建立南山区物业服务招投标平台和行业诚信制度同时加强业内沟通和宣传工作。此外,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将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的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刘昕表示物管问题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联系着业主、业主委员会、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的多方利益。2017年南山区从民生角度出发研究制定了《南山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运作指导规则(实行)》等文件,并启动试点工作,希望能在制度建设上有所探索和创新。在物业纠纷调解方面,将加强联动派驻律师和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和“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罗弘表示南山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由专职人民调解员驻点,通过搭建调解纠纷的平等协商平台,使矛盾双方在法律、理性和协商的框架内解决争议,畅通了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物业管理的一次积极探索,为人民调解注入了新的活力。

保长汉表示区住建局和区司法局从行业自律角度指导成立区物协,从调解机制角度建立了人民调解机制,这是对南山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创新及探索。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