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未拿出小孩锁车内 南山民警巧借工具助其脱困

2018-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龙威 唐婷)现在很多轿车都有落地锁,只要人一离开轿车,轿车就自动上锁。如果这个时候只有小孩在车里面又没有钥匙开车门的话,这对于家长来说,的确是一件十分揪心的事情。近日,南山警方迅速出警,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在轿车内的小孩。

1月24日下午,高新技术园派出所接到一女士报警称其1岁的儿子不慎被锁在自家的轿车内。接报后,巡逻民警陈水德立即赶往现场。经民警现场检查发现,被反锁的轿车车窗紧闭,报警人的小孩正在车内不停哭闹,而车钥匙则被遗落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当时,小孩被困在车内已有半个多小时之久。考虑到若不迅速解救,小孩可能会有危险。在获得家属支持的情况下,民警当即决定破窗救人。为了避免破窗碎片伤害到车内的小孩,民警向周围群众借来了消防安全锤,在轿车后车窗的三角区域砸出一个洞,再沿着边缘将玻璃一片片地敲落。最终,民警成功把小孩从轿车内救出。所幸小孩只是受了点惊吓,身体状况并无大碍。

事后,据小孩的母亲介绍,是小孩的外公准备开车出门,把小孩抱上车关好车门,准备去驾驶室的时候,车钥匙刚好遗落在了车内。小孩可能出于好奇,按下了车钥匙上的锁门按钮。由于没有备用钥匙,这位母亲只好试图指挥孩子自行开门,但几经尝试都没有成功,最后只好放弃并报警求助。

警方提示:由于儿童年龄较小,缺乏一定的自救能力。因此在开车外出时,千万不要让小孩一个人呆在车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家长应当立刻向警方或消防部门求救。因为自己尝试救人会延误时间,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私自砸窗,因为不当的砸窗方法可能会对被困者造成伤害。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