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流感汹涌的谜底找到了!国家还发了最新的2018诊疗指南

2018-01-29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翻开朋友圈

最近到医院“打卡”的特别多

人们最关切的问候成了

流感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猛

很多人都想问,为啥会这样?

这种“低调”病毒突然“重出江湖”

我们的疫苗猝不及防

每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

2017年世卫组织推荐的疫苗中,涵盖了本季流行的甲型H1N1、甲型H3N2病毒及乙型BV系病毒。

可是谁能料想本季我国多地流感流行的优势病毒却是“低调”多年的乙型Yamagata系病毒。

今冬采用的流感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

深圳现在的情况怎样了?

儿童医院人潮已在“下降”

深圳目前仍处于流感高发期,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指数显示,深圳仍处在易发生(Ⅱ级)阶段。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最受市民关注的深圳市儿童医院,流感的门急诊量已有所回落。

前几天进入后半夜,急诊科要排队好几个小时,这两天情况有所缓解,8日晚已经可以随到随看了。

——深圳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

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2017年,深圳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ILI%)出现了夏季和冬季2个高峰。

其中夏季高峰出现在7月中下旬,略晚于往年的夏季高峰,冬季高峰出现在12月下旬,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而在2014-2016年未出现冬季ILI%高峰。

▲ 2014-2018年度哨点深圳医院流感病例占急门诊总数百分比(ILI%)

不过,2017年,深圳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ILI%)总体与往年持平。

面对流感,国家卫计委1月9日发布了最新的指南——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

我们摘录了几个要点,详细的留到后面,大家自己翻。

01

流感“中招”有什么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02

老人、儿童和孕妇

这些重症高危人群更要小心!

① 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② 年龄≥65岁的老年人;

③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④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 (m) ^2];

⑤ 妊娠期妇女。

03

如何预防?

① 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② 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③ 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来源:深圳卫计委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