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磡社区联合南山区义工联艺术团开展“送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2018-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郭浩 廖瑞萍 吴应光)1月27日上午,麻磡社区党委、麻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麻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南山区义工联艺术团水墨缘书画队,在麻磡社区文化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同时开展为期两天的“送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麻磡社区将近有400户居民领到了书法老师们现场亲笔挥毫的喜庆春联。

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所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记载:“春联者,即桃符也。”春联,又叫“门对”、“对联”,是华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

贴春联,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第一件事情。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每当春节将近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大门两边贴上崭新的春联,红底黑字,稳重而鲜艳。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表达每家每户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上午9点,南山区义工联艺术团水墨缘书画队的老师们就在队长幸宏的带领下,从南山赶到了麻磡社区,活动一开始,书画队的书童们就把书法老师们写好的春联整齐地摆放在大厅地面晾了起来,没多久地面就摆满了喜庆的春联。看到没地方放春联了,于是郭浩和覃波就串起了一条长绳,把已经晾干的春联全部挂了起来,而负责摄影的义工朋友们也忙碌地寻找着最佳角度全程拍摄起来。整个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氛。

“我们前几天才得知这个消息,当时听说书法老师们要来我们社区,大家特别兴奋。”居民刘先生说。“老师,帮我写一张吧。”书画队的书法老师飞仙和李老师、赵老师等5位老师刚一露面,就被现场求取春联的居民团团围住。于是老师们便话不多说,拿起毛笔,挥毫泼墨,为大家送上了刚劲有力、洒脱飘逸的珍贵墨宝。

活动现场还出现了不少孩子的身影。“我喜欢书法,一直在练,今天看见书法家现场写春联,我也趁机好好学习一下。”正在读四年级的程程捧着老师写的春联爱不释手,“我也想有一天成为和他们一样棒的书法家!”

两个多小时内,书画队的5位老师们都一直未放下手中的毛笔,平均每人都写了40副左右的春联。“老师,您休息一下吧。”现场的居民都非常心疼几位老师,希望他们能稍事休息别太辛苦,但是老师们却笑着拒绝了:“我不累,我还要继续写。看到你们拿到春联满脸喜气的样子我就不觉得累了,还有那么多居民在等着,我可不能先休息了。”

社区居民魏大爷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老师进社区给我们写春联,他们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写得那么认真、那么漂亮,真是太感谢老师们了!”面对热情的居民们,书画队的李老师说:“春联里都是吉祥的词语,对于写春联的人来说写字的过程就是感受快乐的时刻,把书法作品亲自交到居民手中,就是将祝福送给大家。此次能给老百姓写春联,让居民贴近艺术,并且感受到传统春节的喜庆欢乐,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从西丽前来参加服务的义工朋友吴敏还现场给老师们送上了音乐大餐——葫芦丝独奏,让现场的老师们也感受到了大家深深的敬意。

南山义工联艺术团水墨缘书画队的队长幸宏说:“我们乐于奉献,愿意奉献爱心,正好我们又热爱书法,有这个特长,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被大家称赞和喜欢,当然自己再苦再累都不会觉得累的,只会觉得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呢!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有特长的朋友们都能出来奉献自己的爱心,让咱们的国家和咱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灿烂!”

麻磡社区社工郭浩向大家介绍:“每年我们社区都会请书法老师进社区为居民送春联,今年我们请来的是南山区义工联艺术团水墨缘书画队的几位书法老师,壮大了社区送春联、送祝福的队伍。我们也会一直坚持把这个‘春节送温暖、送春联、送祝福’的公益活动长期坚持下来,送给最需要关怀的环卫工人、老人和春节不回家坚守工作岗位的人,把咱们中华民族美好的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