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行“探秘南头古城”绘画及影像作品原创活动

2018-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力雯 曹文丽 李蔓铃 王志明)1月26日,由南山区委员宣传部(文体局)主办,深圳谱意文化承办的“探秘南头古城”绘画及影像作品原创活动的成果展,在南头古城中山南街66号的鲤鱼Soho举行。作为南山公共文化之一的南头古城原创活动为期两个多月,以南头古城为创作题材,共举行了10多场集中创作活动,参与人数达200多人次,从200余幅原创作品中遴选出80余幅进行成果展示,其中包括油画、水彩、水墨和收工制作等种类,展期为一周。

南头古城是深圳这座城市历史的缩影与见证,也是深圳城市史的源头。南头古城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文献和文物古迹。自明代恢复设立新安县以来,县治一直设在南头古城,是深、港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作为深、港之根的南头古城,有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头古城垣)、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信国公文氏祠、育婴堂、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南头村碉堡)、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深圳市政府和南山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古城的未来,根据南山城市发展规划,南头古城也将纳入“一带一路”的文化圈。


据承办方负责人沈智巧介绍,由于南头古城以其不可替代地位,时常被放到聚光灯下。古迹、城中村未来、治安、卫生、城市更新、文化传承、扰民……每一个关键词都可以成为一个话题,而每一个话题都值得大家去深思,这些话题似乎是每一个大都市发展进程中共同的话题。每一类人群都想当然地认为古城的未来应按照自己期许的方向发展才是正确的,争论和探讨永远找不到休止符。大家不禁要问——谁来决定古城的未来?是古城的过去重要还是现在居住在里面的人重要?如果人都置换完了,古城还是那个古城吗?所以,此次“探秘南头古城”绘画及影像作品的原创活动,探寻的只是大家对古城的了解程度,是为了照亮“灯下黑”的那一小撮盲点,试图探究"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问题源头。


此次成果展场地选择在古城里面的一个由农民房改造的空间举行,试图让作品不要只成为墙上艺术和架上艺术,让其融入到古城环境中。参与原创活动的作者以居住和生活在南头古城,以及与古城又关联的人群为主,作品大都出自普通民众,这也是此次活动的特殊意义,体现的是作者的真情实感,重在其互动性。取名“探秘”也不是故弄玄虚,是对古城的历史沉淀在当下语境中的呈现和探究,同时探寻的也是大家内心深处的不言之秘,追寻的是人性本能和固有的“取向”。

参与此次创作的南头城小学的肖栋昆老师介绍,成果展也意味着活动收官,大家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南头古城太需要一些融入性且具文化属性的活动,让居住在南头古城里以及关注古城的人,放慢匆匆脚步或者停下来,参与其中,去感受和了解古城的过去和现在。此次活动特别注重居住在南头古城的孩子们的参与。一个孩子带动的是一个家庭,一个个家庭的期许才是城市发展的原点和驱动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