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义工“迎新春,送春联活动”走进南头古城报德祠

2018-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鞠纯 廖晴)1月28日下午,天气稍有些阴沉,但南头古城内的报德祠呈现出一派祥和又热闹的节日气氛。由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主办,南山区义工联、南头古城博物馆等协办的“2018文化义工 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之第六站--走进了古色古香的报德祠。南山区文化义工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已经进行了3年,这个将传统民俗文化和新春纳福相结合的方式,深受广大市民们的喜爱。



南头古城博物馆分队的义工伙伴们,早早就在博物馆张主任、肖主任及同事们的带领下,将报德祠活动现场布置得很有书香韵味。让来到这里的市民们感受到报德祠这个不同凡俗的所在。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源于宋代,盛行于明代。在明太祖朱元璋大力提倡下,当时的文人将题联作对当成文雅乐事,写春联便也成为一时的社会风尚,流传至今。



报德祠,据清嘉庆《新安县志》记载,分别于乾隆四十二年和同治十年重建。送春联活动选择在这里举办,更增添了浓厚的历史底蕴。


得知活动消息的人们,络绎不绝地赶来报德祠。大家一边排队等候领取春联,一边热烈的议论着:“这毛笔手写的春联就是有年味儿,早年间每家每户都是手写对联的,更是原汁原味的感觉啊!”南山义工联文化组“水墨缘”书画队的书法老师们在大红洒金底的对联纸上现场挥毫泼墨,行书、楷书、草书等各式字体跃然纸上。“家和事顺好运来,人兴财旺鸿福长”“全家平安添百福,满门和顺纳千祥”,朗朗上口的吉利话,带给大家满满地幸福感。

活动接近尾声了,现场的居民们依然流连忘返,直到报德祠闭馆时间已经超过了,还有错过活动时间的人们,不甘心地推开报德祠的大门,探头询问。

“过大年,贴春联”。愿这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传统风俗源源流传。据悉,活动当天,书法家们共计送出了200余幅春联,200多个福字。通过“写”与“送”的形式,将春节的气氛带出来,营造出了“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农历新年春节预热,为市民们的生活增添一份亮丽喜气的色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