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未来科技 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在深启动

2018-01-30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近日,第一届中国科学院“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在深圳宣布启动,大赛命题及大赛官网同步发布。本届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

本届大赛自2018年1月启动至2018年7月结束,大赛以“梦想驱动,智胜未来”为主题,积极探索国防科技创新超越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新途径,着重强调创新性、开放性、首创性、持续性。

作为国家科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科技更强调原始创新,深圳在这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截至2016年底,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根据对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PCT专利数据库的分析统计,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PCT专利69347件,在全球创新相对活跃的全部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

大赛对参赛人员的职称、学历及参赛项目的技术领域、研究内容、展现形式等不做过多约束,参赛项目可以完全原创,也可以是在已有研究工作基础上自主创新的技术或进行多学科的交叉集成。大赛由军地协同组织,充分体现军委科技委“梦想驱动”的创新文化、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的创新追求和深圳市国际产业中心的创新资源。

“参赛作品需突出科学思想、技术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和颠覆性,重点聚焦未来20年内有望实现的科技创新创意。”中科院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

大赛得到中集、万科、研祥、招商蛇口等50余家高科技企业,深创投、松禾资本等20余个深圳知名投资结构以及深圳市无人机协会、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安防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关注和支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