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教育局加强教育基层党建 打造优质教育队伍

2018-0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月29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暨学期总结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根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新生,区纪委派驻一组组长宫立武,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公办校(园)长、书记,民办党组织书记,专职责任督学,教育系统“两代表一委员”等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教育系统支部风采视频。随后,南头中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中学、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蛇口学校、松坪学校、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海滨实验小学、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珠光小学、塘朗小学共13个学校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先后上台进行述职汇报。

马颖丽对1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汇报进行了点评,指出各位书记的述职都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从落实主体责任、抓书记项目、推进两学一做、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整改和努力的方向,有数据、有案例,内容详实、方向明确。马颖丽表示,希望下一年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继续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党组织的领导,加强教育的基层党建,维护好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助力南山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随后,马颖丽就教育工委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做了简要的总结汇报。过去一年,教育工委在南山区区委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建的主体责任,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成就:

一是强化机制创新。在全市首创了学校党建责任片区督导模式,利用南山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优势,增强党建工作为督导项目,将158个支部分为8个督导片区,每2月一次进行督导,全面激发了学校的党建活力。

二是强化政治自觉,以扎实有效的行动贯彻19大精神,开展学习19大党员当先锋活动,上党员示范课300多节,组织党员参加考学,3000多名党员参与手抄党章,参加全区组工业务知识竞赛,学习19大主题诗文朗诵大赛等。同时加强校园治理大排查,实施校园廉政风险防控。党员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确保了学校新建改扩建、校园搬迁、入学招生等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局指导158个基层支部开展三会一课3600多次,报送优秀党员微视频78部,组织党员到井冈山、遵义等开展体验式学习1500多人次。教育工委智慧党建总积分目前排在全区第一。

四是强化基层治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普查158个党组织的3500多名党员信息,高质量发展党员65名。党员通过信息公开栏、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佩戴党徽等多种形式亮身份。坚持党管人才,新招聘应届毕业生216名,其中硕士占到65%,博士3名,比历年都有所提高。

陈新生表示,从13位书记的述职中可以看到,过去一年来, 南山区教育工委的党建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为南山的党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下一步的党建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党建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将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具体工作跟党建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党组织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优秀骨干。

刘根平指出,2017年南山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个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建设、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基本兑现了“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的承诺。同时刘根平也针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学校机关的党建工作,尤其是要从思想上、灵魂上下功夫,深层次地学习剖析党建工作的内涵,不要流于口号;二是要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争做合格党员;三是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正气,立榜样,从而全面提升教育的质量、优化教育的环境;四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细节入手,打造优质的教育队伍,提升南山教育的水平。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