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安监人用行动表明:安全过冬不放松!

2018-02-01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南山区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1月29日下午,南山区在区委C座0205会议室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会议由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主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区委常委黄雪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出席会议,区政府督查专员、南山区各部委办局、驻区单位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安委办汇报了2017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建议,南山交通运输局汇报了2018年春运工作情况,区消安办汇报了2017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南山交警大队汇报了2017年全年及2018年1月全区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曾湃等区领导分别就安全生产、春运工作、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作了部署和强调。

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严格执法,持续整治,确保辖区平安稳定。邓飞波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南山区2起生产安全事故(含1起无人员伤亡火情)情况,并强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理念,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安全生产要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春节前后和低温天气时期,坚决不能发生煤气或一氧化碳中毒等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曾湃传达了市领导对南山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并表示,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区各单位要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出租屋等重点场所排查力度,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对违法行为严整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实春运期间和岁末年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南山区召开2018年春运动员大会

为确保2018年春运工作顺利完成,1月23日上午,南山区在区政府举行春运动员大会,会议由区委常委黄雪平主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副区长、南山公安局局长华振强出席会议,区政府督察专员及34个春运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山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代表区春运办,介绍了2017年春运工作基本情况,各成员单位对任务分解的意见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发言。黄雪平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项情况,做了具体部署。黄湘岳要求各单位要落实工作措施,提前部署,形成合力,把春运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到区安监局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1月23日下午,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到区安监局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在区安监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各科室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建新就全区安生产工作形势、区安监局人员编制等基本情况、2017年推动全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治理城市安全运行短板、14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方面,作了详实的汇报。邓飞波对区安监局(安委办)全体干部职工在2017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并与参会人员一起,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邓飞波在座谈会上强调,2018年,区安监局(安委办)一是要把握新时期、新常态,认真思考,不断提升未来南山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区安委会要继续通过挂督办、督查等有力手段,形成合力,进一步压实各街道、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将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严格执法,顶格处理,做到重罚一次,问责一人,影响一片;四是要重点抓好辖区危化品、粉尘涉爆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创新形式做宣教,守好安监“自留地”;五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春节前后继续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房中房”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春节期间和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南山区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郭声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王勇主持。会后,省政府继续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南山区在区委大楼A2308会议室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出席会议,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上,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重要批示,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了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公安部、河北省等部门和地区分别就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发言。国务委员郭声琨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马凯副总理总结了近5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就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

会后,省政府继续召开了2018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马兴瑞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强行业监管;二是要运用好的方法和手段,加强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理;三是要认真开展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管,降压事故。

国务院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华振强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区春运期间和2018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副区长保长汉带队检查中兴之家房屋安全

近期,中兴之家小区业主反映该小区3栋楼多次出现墙皮脱落情况,险些砸伤居民,引起居民恐慌。

1月23日上午,副区长保长汉带领区住建局、安委办、南山街道办、技术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中兴之家小区进行房屋结构安全调研,保长汉现场听取了各相关单位、技术单位和业主代表的意见,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街道办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密切关注房屋安全,采取有效巡查措施,确保居民安全。

市安监局智慧安监信息系统调研组到南山区安监局开展调研活动1月29日下午,市安监局科教宣培处副处长王军带领智慧安监信息系统调研组,到区安监局开展智慧安监信息系统调研工作,并在区安监局召开座谈会。区安监局副局长黄可军、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区智慧办“智慧南山”调研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就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和智慧南山信息化发展规划、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数据资源和共享等方面内容,以及对“智慧安监信息系统2.0”和“智慧南山”的需求和构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区安监局

区安委办领导检查南头直升机场周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

1月24日下午,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率安委办有关人员,到区安委会挂牌督办的南头街道直升机场周边安全隐患整治现场,实地检查隐患整治情况。南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远福、安监科负责人陪同检查。

在南头直升机场周边安全隐患整治现场,刘远福介绍了该隐患整治情况和进展。深圳南头机场/深圳(中信)海洋直升机场,位于南山区南海大道与北环大道交界处,占地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周边数万平米地块管理混乱,大量违章建筑、无牌无证废品回收站盘踞,线路乱拉乱扯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近期,南头街道攻坚克难,通过组织4次联合行动,清理整顿土地3.2万平方米,拆迁违建4000多平方米,目前,该隐患基本整治完毕,正开展收尾工作。

李建新在检查过程中强调,南头街道要继续密切关注该隐患点,做好后期整治工作。一是要严格管理制度,对后期拆除和焊接等收尾工作,要选择具备专业资格的机构和人员,持证作业,确保安全;二是要对尚存的房屋停水停电,空楼处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三是要尽早清场,对该隐患点进行合围管理,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确保安全。

区安委办领导主持召开“1.21”围墙坍塌事故联合调查组第一次会议

受副区长保长汉委托,1月26日上午,区安委办领导主持召开“1.21”围墙坍塌事故联合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主持召开“1.21”围墙坍塌事故联合调查组第一次会议。南山公安分局、市水务局质安站、区总工会、区监察局、西丽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针对“1.21”围墙坍塌事故,目前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副区长保长汉担任组长,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新任副组长。会上,各调查组成员对事故的初步调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李建新要求,事故调查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

“智慧南山”调研组到区安监局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

1月26日下午,区智慧办(区委政法委)“智慧南山”调研组相关人员,到区安监局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并在区安监局召开座谈会,区安监局副局长黄可军参加会议,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与调研组进行了相关业务对接和座谈。

与会人员就有关全区安监工作的信息化发展规划、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数据资源和共享、存在的困难等内容,以及对“智慧南山”的需求和构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调研组表示,座谈达到了逾期效果。黄可军要求各科室要与区智慧办(区委政法委)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沟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区安监局参加油气输送管道相关业务交流活动

1月23日下午,市安全监管局组织全市成品油长输管道沿途各区安全监管局有关执法人员在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深圳管理处大鹏站开展检查及业务交流。参会人员听取大鹏站站长的汇报,查看应急预案及演练记录,现场观摩应急演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黄永新要求各区安全监管局要特别关注企业应急救援工作,不能流于形式,督促企业配足配齐应急物资和器材,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南山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执法监察科派人参加了会议。

区安监局持续强化辖区企业生产安全监管工作

按照区安监局“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要求, 1月23日下午,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到深圳市九洲电器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采取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该企业主要经营机顶盒的研发与销售,从业人员260人,无任何生产设备设施。检查发现,企业有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依法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等。在检查测试室发现,该测试室配电盒旁摆放信号柜,执法人员已当场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

1月26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到深圳市雅绿家饰服饰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

经查,该公司主要从事家具床上用品的生产、销售,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制健全,有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有组织和参与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暂时未发现明显安全隐患。

区安监局组织专家组对较大危险因素辨识进行第二轮核查

为落实较大危险因素辩识和防控试点工作, 1月23日,区安监局专家组对南山街道较大危险因素进行第二轮核查,计划从南山街道1150家工业企业中抽查345企业进行核查。

目前,专家组已完成天安工业区147家企业的核查,针对部分企业未收到较大危险因素告知卡(以下简称:告知卡)、部分企业收到告知卡不会贴张、部分企业告知卡贴张位置不对的情况,已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辅导企业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1月24日,区安监局安全专家组对南山街道中兴工业区120家企业,进行较大危险因素第二轮核查。

此次核查,查处中介服务机构对部分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不充分、导致部分较大危险因素岗位未张贴较大危险因素告知卡,部分企业未收到告知卡,部分企业收到告知卡未贴张,部分企业不会贴告知卡情况。对此,专家组要求中介服务机构继续补充完善辨识工业企业较大危险因素,将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的区域列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范围内,培训企业贴张告知卡的重要性,辅导企业如何正确贴告知卡,实施有效的防范措施。

1月25日专家组对南山街道南油第三工业区105家企业进行较大危险因素第二轮核查,目前,专家组已完成南山街道1150家工业企业32%的抽查任务。

针对核查反映出的,部分较大危险因素岗位未张贴较大危险因素告知卡,部分企业未收到告知卡、收到告知卡未贴张、不会贴告知卡的情况,专家组要求中介服务机构继续补充完善辨识南山街道工业企业较大危险因素,将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的区域列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范围内,培训企业贴张告知卡的重要性,辅导企业如何正确贴告知卡,规范、引导和提高企业的管控水平。

区安监局多管齐下全面做好各项安全监管工作

(一)加强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及职业病防治监管。 1月24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对深圳集成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该企业为研发和办公企业,从业人员20名,企业安全用电正常,消防器材齐全,消防通道畅通,有按规定建立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有应急救援预备,2017年有参加工业区的应急救援演练,暂时未发现明显安全隐患。

1月29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对深圳市南山区华顺百纳便利店开展执法检查,该单位从事百货零售的门店,面积约40平米,从业人员2人,配有灭火器,配电箱装有漏保,店主自主经营,曾按规定参加管理处组织的应急演练,现场未发现住人现象等安全隐患。

(二)做好危化品经营企业安全检查。1月24日,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执法监察科会同法制科对深圳前海静轩供应链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经执法人员现场查看,该公司办公场地无人办公,也无法联系到公司有关人员。经向物业管理处现场人员了解情况,目前该公司的办公场所仍在正常租用状态。区安监局将继续与该公司人员进行联系,完成执法检查工作。

区安监局对深圳水务(集团)南山水厂进行安全检查

1月25日,区安监局危险化学品执法监察科对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水厂进行安全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南山水厂的液氯储罐区,抽查了应急装备的配备情况,查看了安全责任制、员工培训记录、安全投入保障落实情况及日常安全检查记录等材料。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按照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内容,全面抓好落实;二是按照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尽快组织开展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三是立即完善液氯储罐的安全标签。

区安监局联合行动打击“黑油点”2处查扣柴油6300升

1月26日凌晨,根据群众举报,区安监局组织区打私办、南山公安分局、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南山大队、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分局及招商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共同开展针对招商街道辖区“黑油点”的突袭打击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采取突袭方式,在小南山隧道口及平南铁路停车场分别发现“黑油点”共2处,区安监局查扣柴油约6300升,并交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市交通运输委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查扣非法改装销售柴油车辆3辆。此次突袭行动成果显著,消除现场的安全隐患,有力打击了非法从事“黑油点”运营的不法人员。

区安监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1月29日上午,南山区安监局组织全局职工干部,收视收听收看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玉普作了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能有丝毫放松。全体安监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监管保障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的贡献。

区安监局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风险评估辅导

根据《南山区2017年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1月29日,区安监局安全专家组对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富通光纤光缆(深圳)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辅导。

专家组首先深入两家公司进行危险因素辨识,查出两家企业在危化品储存、使用均存在静电防护不足、防爆设施有破损的情况,专家组同时要求两家企业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讲解如何完善风险分级管控机制、编制风险评估报告,引导两家企业通过创建风险分级管控试点企业,进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消息来源:蛇口消息报

文/图:黄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