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转隶人 | 一首《南检》唱给你听

2018-02-01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 南检新媒体

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2017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将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和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8年1月,我院27名干警转隶到监察委工作。这标志着深圳南山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侦防工作划上了历史性的句号。

告别检察蓝,踏上新征程

我用《成都》的旋律送君远行

挥别的是手臂

更近的是心灵

一首《南检》,唱给你听

来过,便不曾离开

爱过,便铭刻于心

永葆本色,续写忠诚

献给转隶的兄弟姐妹

献给在南山检察战斗过的同志们!

原词曲:赵    雷

填    词:张柳璇

(检察长办公室)

演    唱:温俊伟

(政治处)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离别的愁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同事朋友

梦想还要再继续  正义梦要追寻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检察时光不再有

相逢仿佛在昨日  那年的桃园路口

四季不停地变换  我们曾并肩携手

在这座庄严的大楼里   有我奋斗的足迹

南检  忘不了的  只有你

和我在南检的大楼走一走  喔~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

我用青春把检徽铸就  我把使命牢记胸口

监督之路没有尽头   永把公平正义坚守

分别在这个一月  不舍涌上心头

冬日凉凉的微风  亲吻着我额头

在人生匆匆的时光里  我不会忘记你

检察  无言地  爱着你

和我在南检的大楼走一走  喔~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

不管未来路怎么走  仍记得来时的初衷

等相聚有时再回首  一起细数岁月长流

尘封在相册里的回忆,定格了我们的检察岁月……

▲ 蛇口区人民检察院办公楼原址

▲ 1986年6月,

蛇口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合影

▲ 1989年6月,

南头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合影

▲ 2006年2月15日,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反渎职侵权局

▲ 打虎英雄出南山

▲ 雁一样的团队

鹰一样的精神

尽管提前听到要转隶的消息,但真正接到通知,领导找我谈话的时候我还是颇有一番感触,内心五味俱在,那是对新岗位的憧憬和对检察院的不舍。22年了,人生有几个22年,我的芳华岁月,这22年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一一闪过,除了不舍,还有就是深深的感恩。没有南山检察院,就没有我的今天,感恩每一个相识、相知的同事们,我也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才由一个懵懂的校园学子成长为如今的业务骨干。

——杜康

从事检察工作近十年,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第一次独立突破对象时那种欣喜的感觉。到反贪一年多时候,自己负责某窝案中一年轻从犯的审讯工作。几个嫌疑对象案发前进行过串供,建立攻守同盟,主犯一直不肯开口。犹记得审讯僵持时自己不经意的一句“如果你说的是假的呢?”瞬时就敲开了年轻对象的心扉,使其吐露了事前共谋事后串供的实情,进而打开了审讯局面。

“这一次真的要离开了,再拭亮一次胸前的检徽,告别我心爱的检察蓝”,肩负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在新的岗位上我将继续发扬南检的优良作风,争取为反贪腐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峰

作为转隶人员中唯一的90后,虽然不能完全感受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于我们青年干部会是一种怎样的机遇和机缘,但作为走在改革的排头兵,我感受到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南检工作的时光短暂而充实,这段记忆我将铭记于心,我忘不了每一个深夜里大家在饥饿与困倦中的坚持,忘不了天刚蒙蒙亮时大家在会议室讨论案件时的神情,忘不了每一个刚走出审讯室就又匆匆外出调查取证的身影。

——文末日

从2010到2017,七年多的时间,我参与的反贪案件,覆盖了教育系统、医疗卫生、城市建设、国有企业等各个不同的领域,案件有难有易。材料收集、文书整理、前期侦查……每一个案件的成功侦办都能使我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都说人的细胞平均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人的感情到了第七年会达到一个倦怠期,要经历一次危机考验,会有所谓的七年之痒。从事反贪工作七年多,我有难以割舍的南检的一花一木一人一物,有难以割舍胸前的检徽,有难以割舍的身上的检察制服,可是我最难以割舍的,还是七年多来一点一滴汇聚成的反贪情怀。我知道,我还想在反贪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我知道,我还想与反贪工作相伴没有倦怠。

转隶,不是离去,更不是放弃,而是换个方式的坚守和坚持,2018,从检察到监察,不一样的JC,一样的工作。

——栩栩如桦

亲爱的同事、战友们:

在你们告别检徽,离开朝夕相处的同事,踏上新的征程,奔赴新岗位之际,南山检察为你们祝福!

你们曾肩负重托,奋战在反贪岗位,多年来,你们不辱使命,用自己最好的年华闪耀检徽,为南山的检察事业谱写赞歌。

再道一声珍重,愿你们在新的起点,发扬南检之光荣,为共和国反腐事业再建新功!

相关文章链接

回眸2017 | 南山检察大事记

【请您阅卷】——南山检察的2017

检察版《头脑王者》强力来袭,请接受挑战!

谈情说案 | 你的电子钱包安全吗?

走进南检 | 您所不知道的侦查监督工作

走进南检 | 创新已成常态

南检匠心 | 只要不曾停止生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