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深圳已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60个

2018-02-02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深圳在全国率先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60个。”1月30日下午,深圳市总工会举行2018年深圳市劳动模范迎春茶话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乔家华为最新一批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深圳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颁发牌匾和创建补贴。

“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深圳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乔家华代表深圳市总工会向出席茶话会的劳模代表及深圳广大劳动群众表达敬意和节日问候,并寄语全体劳模在服务群众、建功立业上作表率,在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上作表率。

 

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219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77人、省劳动模范270人、省部级劳动模范507人、市劳动模范44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22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14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86人。

从2013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目前,全市260个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包括1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1个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共取得成果1056项。

 

“深圳劳模群体汇聚了各行各业先进生产力代表,他们有创新基础、能力和资源。劳模创新工作室正是由在技术、业务和管理方面有专长,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劳动模范作为负责人,并以劳模名字命名,由相关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乔家华说,已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涉及超高层建筑施工、地铁建设、航天科技等多个领域,成为单位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带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深化。

当日,来自各行各业约200名各级劳模代表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光远:

“我们有技术赶超目标,必须攻坚克难”

2013年,在广东岭澳核电站、陆丰核电站、台山核电站爬模滚打了8年的李光远成为公司核电站建设施工的技术骨干,他领衔成立了有27名团队成员的“李光远创新工作室”,成为深圳市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李光远眼中,建筑施工行业是个栉风沐雨、披星戴月的行业,核电建设职工更是远离城市和家人,“过着苦行僧般的枯燥生活”。“但我们有技术赶超的目标,必须攻坚克难。”

2016年5月,在台山核电站建设基本完工之际,李光远便带领团队奔赴广西防城港,建设我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华龙一号”,这个项目不仅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也将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示范工程,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当时以极其严谨的作风,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踏实创新,不断验证,在质量管理上取得累累硕果。”李光远以4号核岛筏基浇筑为例,其结构复杂,需要一次性连续浇筑60多个小时,必须全过程监控,随时掌握混凝土布料、振捣时间,避免产生有害裂缝。而因为项目的特殊性,设计和现场施工又存在差异,作业难度极大。

“创新工作室针对图纸、设计与做法、材料等问题进行差异性分析,并应用BIM信息化管理,建立完整的模型和数据库,通过三维有限元仿真分析和模拟实验,逐一解决施工难点,精确指导施工。最终,高效高质量完成了4号核岛筏基浇筑,施工时间从1年缩短为半年。”

李光远介绍,由于团队成员跨部门、跨工种,大家集体讨论研究技术难题,每个成员的总体技术和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几年来,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1项、市级以上工法6项,1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发表论文16篇。

 

编辑:董非